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28人注射流感疫苗後死亡

時間:2020-10-23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政府擔心流感與新冠形成「雙重大流行」\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為防止流感與新冠肺炎形成「雙重大流行」,韓國政府9月起推出加強版免費注射流感疫苗計劃,希望將注射人數提高至3000萬。然而,本月16日起,韓國接連出現注射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截至22日已有至少28人身亡,引發公眾擔憂。本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22日表示,香港並無註冊韓國製造的流感疫苗,衞生署亦設有監察機制,觀察接種者有否出現嚴重反應。

  據韓聯社報道,截至當地時間22日下午4時,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共收到25宗注射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報告。4時以後,死亡病例仍在增加,根據各地政府的統計,累計數量已達28宗。

  KDCA廳長鄭銀敬對此深表歉意,「感到責任重大」,但並未在注射疫苗計劃上鬆口。她表示,雖然死亡報告有所增加,但受害者調查組認為與注射疫苗直接關聯性較低,「我們和專家都認為目前沒有必要中斷注射」。

  首宗死亡病例是仁川市的一名17歲高中男生,注射疫苗2天後於16日不幸身亡。但其餘病例多為長者,60歲以上人群佔約九成,且很多人有基礎疾病。另外,就前一天表示9例死亡病例中有2例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一事,鄭銀敬表示,調查結果顯示該2人並未發生過敏性休克。

  當局排除疫苗本身問題

  據報道,今年韓國已有約1300萬人注射流感疫苗。有專家認為,雖然今年死亡病例較往年有所增加,但事故比例仍很低,可能是意外因素而非疫苗本身問題導致。

  本次涉及流感疫苗皆為韓國本地製造,鄭銀敬強調,死者注射的疫苗由5家不同藥廠生產,且屬於不同批次,可排除某批疫苗或某家藥廠產品出問題的可能性。專家對與死者同日在同一醫療機構接受注射的人進行調查,也沒有發現嚴重異常反應,因此判斷不是疫苗本身的問題。當局正對具體死因進行全面調查,包括檢查其中9人的遺體。

  無冷藏導致疫苗失效

  不過,短時間內發生大量注射疫苗後死亡事件,仍令民眾對疫苗安全性感到擔憂。一線醫院和保健所近日收到大量諮詢電話,韓國醫生協會也對政府發出正式勸告,希望注射計劃暫停一周。

  韓國的流感疫苗計劃上月曾發生事故,部分主要供應青少年的疫苗運輸過程中未按規定進行冷藏儲存,當局不得不召回這批疫苗,但已有約2300人接受注射。本月初,另一家公司運輸的61.5萬劑疫苗中又出現白色顆粒而被召回,但約1.8萬人已接受注射。不過,當局並未收到與這兩宗事故有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當局稱,未冷藏只會導致疫苗失效,不會產生有毒有害物質;白色顆粒則是無害的蛋白質。

  《紐約時報》報道稱,9月的運輸事故後,供應青少年的疫苗計劃被叫停了3周,本月13日才恢復。

  本港有疫苗監察機制

  另據記者劉昕報道:張竹君22日表示,本港現時並無由韓國生產的疫苗於香港註冊,亦未見本港疫苗出現問題。她重申現時本港亦設監察機制,如接種疫苗或服用藥物後出現副作用,可由醫生呈報予衞生署。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建議藥物或食物敏感的人群慎重接種流感疫苗。梁子超又稱,最近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依然踴躍,但韓國疫苗奪命事件或多或少會影響市民接種的意欲。

  本港四價流感疫苗的供應商之一、賽諾菲(Sanofi)回應《大公報》查詢時指出,關於韓國疫苗的事件,細節正在釐清中;賽諾菲香港正與法國總部了解更多資訊,並繼續與衞生署及醫管局緊密聯絡,全力跟進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