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印日海上軍演 澳洲加入謀遏華

時間:2020-10-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外長蘇傑生、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長佩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從左至右)本月6日在東京會晤\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外交政策》、路透社報道:澳洲19日宣布將與美國、印度和日本一同,參加今年11月在印度洋舉行的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這是自2007年以來,澳洲再次參加該軍演。此舉被視為四國本月初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談後最新動作,旨在制約中國。但分析認為,由於成員各懷鬼胎,周邊國家亦並不熱心,這一「亞太版北約」無法如美國所願。

  馬拉巴爾海上軍是印度與美國自1992年起開展的一項雙邊演習,由印度主導每年舉行一次。2015年後,日本也加入其中。澳洲曾於2007年參加這一演習,招致中方強烈反對。此後,澳洲一直未再參加。

  疫下「無接觸」訓練

  印度國防部19日發布聲明稱,隨着印度尋求在海上安全領域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與澳洲的國防合作不斷加強,證實澳洲會與美日印三國一同加入「馬拉巴爾-2020」。印度國防部未透露演習的詳細日程,但計劃11月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灣水域展開。受新冠疫情影響,各國人員將避免接觸,限定為「完全無接觸」的海上訓練。

  澳洲防長雷諾茲形容,馬拉巴爾軍演對澳洲國防軍隊來說,是「里程碑式機遇」,更展示了「印太四大民主國家之間的深厚信任,以及為了共同防衛利益的合作意志」。澳洲當局暫未公布會派出何種艦艇,但澳媒引述消息報道,澳洲版神盾級驅逐艦「霍巴特號」(HMAS Hobart)或「布里斯班號」(HMAS Brisbane)等主力艦隻很可能參演。

  美媒:悄悄解散最好

  澳洲時隔13年重新成為馬拉巴爾軍演的一員,被視為美印日澳本月初在東京舉行會談、重啟原本鬆散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後,在軍事合作層面的最新動作。而6月印度澳洲簽署「印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印日9月達成的《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以及美印10月底擬簽署的《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皆加深了QUAD的軍事同盟色彩。

  不過,雖然四國在軍事合作上「邁出實質性步伐」,但輿論普遍認為這一「亞太版北約」無法如美國所願做實。印度對美國長期持不結盟主義,就澳洲加入馬拉巴爾軍演一事,這是在中印邊境摩擦的背景下,莫迪政府才一改過去考慮中國反應不邀請澳洲的態度。有印媒指,「這是向中國發出的信號。」在某種意義上是故意演給中國看的一場戲。

  另外,歷史上北約曾經歷「輝煌」緊密無間,在於成員國一致將蘇聯作為「對自身生死存亡迫在眉睫的威脅」。而反觀如今的亞太地區,情況大不一樣。西方輿論炒作南海和台海問題,污衊中國「破壞規則、擾亂秩序」。但中國並沒有在亞太地區製造戰略性安全威脅,與印度和日本只有可控的領土糾紛。

  而周邊國家對於「小北約」也並不熱心。日本首相菅義偉19日出訪越南時就南海議題「暗批」中國,着力推進美國印太戰略,聯合與中國有矛盾的東盟國家制約中國崛起。但因不願影響與中國的關係,韓國已表態拒絕加入QUAD;儘管美國官員在今夏與印尼防長和外長進行數次「高級別」會晤,但主張外交中立的印尼仍拒絕美方有關允許其P-8海上巡邏機在印尼降落的提議。

  悉尼大學副教授巴博恩斯亦在《外交政策》刊文指出,即使是北約組織,現在也已經淪為一個制定規範的組織,不是有效的防禦協定。「四方安全對話」裏,日本、印度、澳洲都不需要彼此,最好的下場應該是「悄悄地解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