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限制令集會釀衝突 捷克百人被捕

時間:2020-10-2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捷克民眾18日在布拉格舉行反防疫限制示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報道:不滿政府推行的防疫措施,捷克首都布拉格18日有數千名民眾示威,但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以催淚彈和水炮車驅散,過百人被捕。

  首都布拉格老城廣場18日爆發2000人示威,要求負責策劃防疫限制措施的衞生部長普里穆拉下台。警方指出集會違反500人限聚令,開始驅散人群,示威者其後向警方扔閃光彈、啤酒樽、石頭和其他雜物,還有人企圖突破警方防線,警方遂出動水炮車與催淚彈以驅散民眾。布拉格警察局長萊爾赫指近20名警員受傷。捷通社稱,目前有超過100人被捕。

  另據布拉格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捷克農業部長托曼18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成為捷克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的內閣部長。由於捷克總統澤曼曾於14日會見過托曼,另外澤曼的顧問內耶德利和一名總統官邸職員也在剛剛過去的周末確診。澤曼的健康狀況也備受關注,其發言人表示,總統暫時未有風險,一直有做好防疫安全措施。曾與托曼接觸的文化部長扎奧拉萊克已開始自我隔離。

  捷克是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歐盟成員國。該國過去2周至今每10萬人口有828人確診,比鄰國德國高出10倍;自學校於9月中陸續開放後,確診病例數也攀升近七倍。過去一周中,捷克的酒吧和餐廳都只接受外賣訂單,學校亦改為網上教學,體育、健身俱樂部和劇院都已關閉。捷克副總理哈夫利切克表示,至少需要兩星期時間,才能決定是否會實施全面封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