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攬炒」殃民生 泰GDP恐大幅縮水

時間:2020-10-2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曼谷公共交通系統日前因示威癱瘓\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泰國ATN新聞網報道:泰國街頭示威持續數月,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逐漸浮現。多名專家指出,泰國經濟高度依賴旅遊業,今年本就因新冠疫情元氣大傷,沒完沒了的示威無疑將拖累經濟復甦。專家估計,今年泰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大幅縮水7.6%,為東南亞最弱表現。

  野村證券東盟首席經濟學家帕拉庫埃列斯上月底指出,儘管泰國國內新冠疫情控制較好,但動盪的政治和社會局勢,恐將延遲甚至破壞經濟復甦。他預測,今年泰國GDP恐萎縮7.6%,為東南亞最弱表現。泰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蒙空亦表示,反政府示威已持續太久了,若任其發展,將影響經濟復甦,令外國投資者卻步。

  ATN新聞網15日報道稱,示威者將曼谷核心商業區當作主要目標,迫使當地商家提早關門,令經濟情況雪上加霜。曼谷地鐵等公共交通,也一度被示威者癱瘓。2010年,這片區域亦曾被示威者佔領,且最終爆發暴力衝突,導致近百人死亡,大量商舖被毀。

  帕拉庫埃列斯表示,泰國政府仍有相當大的財政迴旋空間。然而,示威引發的政治不確定性,可能影響泰國所有重要財政政策,現在的關鍵是政府能否有效穩定局勢,並將注意力重新轉向經濟復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