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顏色革命 相似 背後鬼影幢幢

時間:2020-10-20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泰國警方16日動用水炮車驅散示威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泰國ATN新聞網、《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道:泰國反政府示威已持續3個月。在剛剛過去的周末,示威者無視緊急狀態令,繼續非法佔領並癱瘓曼谷市中心。一些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大肆渲染,泰國示威者受到中國香港暴徒的「啟發」,圖謀將香港塑造為「革命輸出地」。然而,就像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反政府示威一樣,泰國這場運動並不簡單,總理巴育已下令查資金來源。分析指出,這是顏色革命的新戰場,背後也「鬼影幢幢」。

  自15日泰國政府在曼谷地區宣布緊急狀態以來,示威者持續違反禁令,並開始佔據、癱瘓公共空間,甚至與警方爆發衝突。18日,示威者佔領了曼谷勝利紀念塔和阿索克大街兩處地標,還有「志願者」在現場指導眾人如何利用雨傘、如何用手勢溝通等。泰國總理發言人表示,政府很擔心活動被別有用心、試圖挑起暴力的人利用。

  巴育下令查資金來源

  與此同時,亂港分子黃之鋒、羅冠聰等人不斷「抽水」,在社交媒體發文,試圖煽動其他人支持泰國示威者,引起香港網友強烈不滿。19日下午,黃之鋒甚至帶頭在泰國駐香港領事館前舉行集會,但只有零零星星約10人到場。

  西方媒體聲稱,泰國示威者模仿所謂「香港模式」,包括所謂「無大台」、統一着裝與指揮溝通、充分利用社交媒體、四處流竄干擾警方等。旅泰美國獨立地緣政治分析師卡爾塔盧奇認為,曼谷街頭發生的是一場顏色革命。而西方媒體和泰國當地媒體「裏應外合」,不斷重複同一個謊言,致力將泰國示威塑造成「學生領導」,「無大台」和「自然誕生」,泰國ATN新聞網認為,曼谷的示威者並非效仿香港,事實上,雙方都是從美國拿到的「教材」。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總理巴育8月時曾質疑:「這些反政府示威開銷巨大。錢從何來?必須徹底調查。」泰國官員們也在試圖釐清,是誰在資助曼谷街頭那些耗資不菲的舞台設備。

  分析:扶植親美政權

  泰國內外輿論認為,雖然西方媒體聲稱泰國示威是「學生運動」,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背後脫不了關係,他們希望扶植親美政客上台,圍堵中國。示威活動領導人之一、34歲的律師阿農8月被捕時,西方媒體均大肆宣傳為其脫罪的泰國人權律師中心(TLHR),卻閉口不談阿農本身為TLHR工作,以及該組織由美國大使館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成立。

  據報道,TLHR於2014年成立,距離泰國前總理英祿被迫下台僅僅過去兩天。TLHR一直出現在NED網站的資助名單上,但隨着泰國示威愈演愈烈,該機構已無聲無息地被從NED網站穩去。不過TLHR仍衝在示威前線。19日,該機構又大肆炒作16歲中學生卡納珀參加示威被捕的消息。卡納珀違反了緊急狀態令中禁止5人以上政治集會的規定,警方已聯繫其家長將其領回家。

  《曼谷郵報》報道稱,除學生團體外,部分政客亦參與到今次示威中,包括「未來前進黨」前領袖塔納通,以及親前總理他信的紅衫軍。泰國憲法法院2月以收受違法捐贈為由,裁定該黨解散,但由於其廣受年輕人歡迎,當時就在多個大學引發示威。

  反華政客加入亂局

  塔納通是泰國華裔,還有個中文名莊海文。然而,他在去年3月的大選中卻打出「反華牌」,表示有意效仿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不再「過分看重同中國的交易」,甚至揚言要重審中泰鐵路項目。雖然塔納通與他信勢力在反對現總理巴育方面立場一致,但其反華政策與泰國近年加強與中國聯繫的大趨勢相背離。若他通過反政府示威重返權力中心,恐對中泰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對泰國華人華僑亦無益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