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停火僅4分鐘 亞阿再爆衝突

時間:2020-10-19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上月底開始,外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圍繞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以下簡稱納卡)爆發軍事衝突,雙方均傷亡慘重。當地時間17日晚,兩國外交部發表聯合聲明,同意於18日零時起「人道停火」。然而,「停火」僅僅4分鐘後,亞美尼亞國防部就指責阿方違反協議,發動炮擊。

  據法新社報道,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言人斯捷潘尼揚在推特聲稱,阿塞拜疆於18日零時4分至2時45分發動炮擊,還曾發射火箭。阿方暫未對此作出回應。這已是兩國3周內第二次嘗試宣布停火。此前,在俄羅斯斡旋下,亞阿雙方曾同意停火,以交換俘虜、遺體並進行談判,但停火協議很快破裂,雙方均指責對方先違反協議。

  今次衝突已造成雙方包括平民在內至少700人身亡。由於阿方未公布軍人死亡人數,實際死亡數據很可能遠不止於此。法新社指,雙方均未能在戰場上取得決定性優勢,且不斷放出互相矛盾的信息「煙幕」,因此很難判斷衝突將於何時結束。隨着局勢惡化,俄羅斯、土耳其等勢力或將被捲入,國際社會數十年來的和平努力恐化為烏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