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談判結束 英擬「硬脫歐」

時間:2020-10-17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參加歐盟峰會的歐盟脫歐談判專員巴尼耶(右)/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協議談判再陷僵局,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五放狠話,稱雙方貿易談判已經「結束」,英國準備好從明年起「硬脫歐」。

  為期兩天歐盟峰會從10月15日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登場,英歐在脫歐後貿易安排談判為焦點之一。約翰遜上月為談判設下死線,稱如果無法在10月15日前達成協議,英國將從談判桌上離開。

  約翰遜的發言人稱,鑒於歐盟拒絕改變立場,雙方的談判在15日已經結束。稍早前,約翰遜曾發表聲明指,除非歐盟有「根本性改變」,英歐將會繼續談下去,後來收回該聲明。約翰遜批評歐盟拒絕給予英國享有加拿大模式貿易協議,因此英國需要為澳洲模式(即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澳洲與歐盟無全面的貿易協議,部分商品關稅按照世貿規則處理。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回應稱,無論如何,歐盟仍希望與英國達成協議。歐盟脫歐談判專員巴尼耶預期談判將會繼續,下周將派出團隊前往英國進行談判。但約翰遜的發言人稱,除非巴尼耶到倫敦是商討所有議題的法律文本,否則的話只會徒勞無功。英國外相藍韜文也稱,英歐雙方的分歧正在縮小,雙方目前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漁業權,還有如何確保雙方在經濟上公平競爭。

  英國於今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到今年年底前都屬於過渡期,雙方須在此限期前達成貿易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