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島百萬噸核污水擬入海

時間:2020-10-17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仙台法院作出判決後,民眾舉出「勝訴」標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經濟新聞》、NHK、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福島核災距今九年,如何處理核污水的問題仍未解決。日本媒體報道,由於福島核電站中核污水儲蓄罐即將裝滿,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站經處理過的核污水排放入海,預計本月內會做出最終決定。此舉在日本國內和周邊國家皆引發反對聲音。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泄漏事故,目前仍有地下水和雨水滲入已經損壞的建築,每天會產生180噸高濃度放射性污染水。截至今年9月,福島核電站累積的核污水達到123萬噸,超過400個標準奧林匹克游泳池。

  日本政府從2013年就開始研究福島核電站污水處理問題。經過長達七年的討論並無定論,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政府16日在內閣會議上討論福島核污水處理方式,目前擬定將污水稀釋後排入太平洋,預計在本月內作出決定。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目前情況已不允許再拖延下去,「我們正在着手整理各種意見,政府內部將在深入檢討後,在適當時機會負責任地給出結論。」

  儲存罐兩年後爆滿

  負責經營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核電站內的核污水存儲罐,最早將於2022年10月全部裝滿。如果繼續增設儲水罐,廠區用地將被佔滿、妨礙反應堆報廢作業,必須盡快尋找解決方案。

  雖然核污水已經過處理,但無法徹底消除所有輻射物質,尤其是放射性氚。東電稱,經過處理後,水中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含量已降至日本國家標準之下。

  《每日新聞》表示,即使日本政府決定將污染水排放入海,也需要添置新的設備,並接受原子能監管委員會的審查,距離實際排放可能需要兩年時間。《讀賣新聞》報道,這些核污水仍需進行處理後再排出,預計整個過程需要30年。

  韓不滿 促日本考慮後果

  日本政府此前曾表示,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到大海中是安全的,並強調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的風險「非常小」。包括福島在內的日本大部分民眾認為此舉是「不負責任」的「懦夫行為」。日本全國漁業合作協會強烈反對當局將核污水排放入海,認為將嚴重影響附近海域海產品的品質。

  除了在國內招致反對之外,日本此舉可能也會影響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受日韓關係惡化影響,韓國近年多次針對日本如何處理福島核污染表示不滿。去年8月。韓國一度召喚日本駐韓大使,要求解釋福島核電事宜,並質疑此舉影響對東京奧運運動員的安全。

  韓國外交部16日就福島污水排放問題表示,政府已啟動以國務調整室為中心的跨部門應對機制,相關部門會議於上月29日升格為次官級別。

  福島核災距今九年,依然有4.3萬居民流離失所。涉嫌疏忽職守導致核災的東電三名前高層,去年卻獲東京法院判決無罪。仙台高等法院9月30日下令,日本政府和東電須就福島核電站事故向逾3500名福島縣等地居民賠償10.1億日圓(約7410萬港元)。這是全國約30宗同類集體訴訟中,首次由高等法院裁定日本政府須為事故負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