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影響大腦 後遺症或致「痴呆」

時間:2020-10-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很多新冠重症患者出現腦病,但輕症者亦有風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很多人認為新冠輕症患者最多兩周就可恢復健康,病症較重也不過是多治療一周。然而,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即便是年輕、無基礎疾病的輕症患者,仍可能在痊愈後長期受各種後遺症折磨。《紐時》14日報道稱,很多新冠康復者出現原因不明的「新冠腦霧」(Covid brain fog),症狀包括失憶、思維混亂、難以集中注意力、眩暈等,嚴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有人直指覺得自己像得了痴呆。

  《紐時》14日報道稱,部分新冠患者住院時會出現精神恍惚、譫妄等心智功能問題,即腦病(encephalopathy)。一項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資助的研究表明,這類患者住院時間更長,死亡率更高,且往往出院後也無法立即恢復日常活動。更令人擔憂的是,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到患者新冠檢測轉陰之後,且輕症患者也可能出現此類被稱為「新冠腦霧」的後遺症。

  芝加哥西北醫學院神經感染疾病主任科拉利尼克表示,成千上萬的新冠康復者出現「新冠腦霧」,對勞動力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美國亞拉巴馬州資深急診護士米澤勒告訴媒體,新冠病毒嚴重影響了她的記憶和認知,令她彷彿得了痴呆症。由於病假已用完,她不得不繼續勉強工作,但最近已申請他人協助。其他很多受「腦霧」影響者,則會主動或被僱主要求休假。

  腦霧成因仍是謎

  法國8月發布一份對120名住院患者進行的調查,發現其中34%的人在數月後出現失憶症狀,27%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對新冠康復者群組「幸存者軍團」3930名成員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成員難以集中注意力,超過三分之一出現記憶問題、頭暈或精神恍惚。

  醫學界對新冠腦霧的認識還相當有限,其成因至今成謎,部分原因是症狀五花八門,研究難度大。主流理論認為,腦霧成因可能是患者痊愈後體內免疫反應仍未中止,或通向大腦的血管出現炎症。神經科醫生墨菲表示,小型中風也可能引起部分腦霧症狀。墨菲本人就曾經歷新冠後神經問題,包括「異手綜合徵」。她表示,自己當時對左手有種奇怪的感覺,「就好像我不明白它為什麼是在這個位置」。

  關於新冠腦霧的報道,亦引起美國民眾對總統特朗普狀況的擔憂。特朗普月初宣布確診,但住院不到3天就返回白宮工作。有網友在《紐時》報道下留言稱:「我理解很多患者急於重返工作崗位,但特朗普應該接受更多評估。」

  「輕症一點也不輕」

  除了腦霧外,新冠病毒引發的病症名單正不斷加長。繼嗅覺、味覺喪失症狀後,英國研究人員13日發表研究稱,一名45歲男性患者確診一周後出現聽力下降,有待進一步研究。

  英國國家衞生研究院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新冠引發的症狀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更久,且具體症狀幾乎波及人的全身,包括呼吸道、大腦、心臟、心血管、腎臟、腸道、肝臟、皮膚等。報告作者麥克斯韋爾表示,原本以為重症患者出現長期症狀的風險更高,輕症患者則不太可能有後遺症,但研究結果推翻了這一預設。她指出,有些輕症甚至無症狀患者,最終卻比住院吸氧者出現的後遺症更嚴重。

  布里斯托大學講師豪斯染疫6個月後仍飽受長期病症折磨。她最初的症狀是咳嗽和呼吸困難,隨後變為疲勞和頭痛,接下來是心臟問題和肌肉疼痛。她表示,很多人跟她一樣被劃分為輕症,「但實際上一點也不輕。我們需要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