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Phone 12乏新意 難有炒價空間

時間:2020-10-15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庫克在發布會上解釋5G技術的優勢\路透社

  因新冠疫情延期一個月後,蘋果公司在當地時間13日舉行線上發布會,正式發布首款5G手機iPhone 12系列,包括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及iPhone 12 Pro Max四款,本港用戶最快16日可在官網預訂。iPhone手機昔日屢掀炒風,但本港手機零售店負責人14日坦言,由於iPhone 12欠缺新意,加上疫情後市民消費更趨審慎,對銷情並不樂觀,相信難有炒賣空間。\大公報記者馮錫雄 李潔儀

  蘋果本次發布會主題為「Hi!Speed」,iPhone 12系列亦是蘋果首批支持5G網絡的手機,且採用目前智能電話上最快的A14仿生晶片。該系列改回經典的iPhone 4四方磚形設計,攝像頭和熒幕等均進行了升級。iPhone 12及12 Pro將於本月16日晚8時起接受預訂,23日正式發售;iPhone 12 mini及12 Pro Max則於11月6日晚9時起接受預訂,11月13日正式發售。該系列售價5999港元起。

  美消費者對5G熱情不高

  不過,不管是美國市場、中國內地還是本港,都有分析指,5G這一賣點都不一定能打動消費者。美媒指,新iPhone銷售情況或許並不樂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在美國市場,由於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消費者對新手機的需求受到打擊。很多本計劃換新iPhone的美國人,可能因失業或降薪而失去了消費慾望。

  《今日美國報》則表示,雖然美國電訊商已提供5G服務,但目前美國5G覆蓋率仍有限,且很多地區只有比香港低頻sub-6更低頻的5G頻譜,只比4G快一點點,消費者對5G手機熱情不高。

  港商家:一個預訂都沒收到

  在本港,旺角先達廣場曾經是手機熱門銷售場所,多年前炒家預訂取貨後,也會帶同手機前來轉手圖利,不過隨着Android(安卓)手機款式越來越多,其他品牌包括華為等成功搶佔市場,炒賣iPhone熱潮已經不再。

  「暫時一個預訂都未收到!」先達廣場內G World Mobile老闆劉志剛(Lo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自從iPhone 8開始,蘋果手機已經沒有炒賣空間,最新的iPhone 12曝光後,查詢及預留手機反應未見踴躍,所以自己不會大手入貨。

  他分析,iPhone 12的變化不大,最大亮點僅是支援5G網絡,但香港的5G月費計劃昂貴,用戶對5G手機的需求不高。他稱iPhone 12的四款手機中,Mini最不討好,因售價不便宜,也難走中檔路線,若同樣喜歡細小機款的客戶,寧願選擇更便宜的iPhone SE2。

  Lo哥又稱,疫情之下,內地人難以來港買手機,加上兩地同步發售,只有匯率的差別,沒有「水位」,已欠缺炒賣的客觀因素。此外,本地市民現時消費態度趨審慎,他預期iPhone 12開售初期,只有新款顏色太平洋藍較有可能斷貨,但炒價最多只會較官方零售貨略為多一、二百元,長遠來說行貨供應量不絕,沒有炒賣空間。

  不過,和電香港行政總裁古星輝則認為,新iPhone手機將有助推動5G上客表現。隨着iPhone 12系列正式發布,和電旗下3香港特意新增5G月費計劃,除今年4月已推出的100GB及200GB兩項5G月費計劃,還將推出288港元30GB本地5G數據的新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