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MF:中國經濟復甦領先全球

時間:2020-10-1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10月1日,乘務員在岳陽開往廣州的「復興號」高鐵上給旅客發月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新華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3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增長率有望達到1.9%,發展韌性得到IMF肯定。

  具體來看,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5.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萎縮3.3%。其中,美國經濟將萎縮4.3%,歐元區經濟將萎縮8.3%,日本經濟將萎縮5.3%。

  IMF肯定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發展前景。報告說,自4月初以來,中國經濟活動正常化的速度較預期更快,第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中國也成為全球貿易復甦的重要貢獻者。明年中國經濟將持續增長,增幅有望達8.2%。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表示,中國正在拉高全球數據,沒有中國,「2020年和2021年的累計增長將是負數」。她表示,歐洲或拉美等受衝擊更嚴重的地區「要到20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水平」。

  IMF稱,中國成為第一個復甦的主要經濟體,主要是因為中國是第一個重新開放的國家,全球對中國醫療用品和設備的強勁需求推動了中國出口的增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權威國際機構紛紛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預測中國是今年唯一能夠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將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信心和動能。他指出,中國將繼續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