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研究:病毒可在手機屏幕活28日

時間:2020-10-13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CSIRO研究人員進行新冠病毒存活實驗\CSIRO官網

  【大公報訊】綜合BBC、半島電視台報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目前累計超過3700萬人染疫。澳洲科研機構近日發表研究顯示,在實驗室環境中,新冠病毒在鈔票、手機屏幕等物品表面上,最長可以存活28天之久。此消息一出,引發不小爭議。有專家認為,該結果是在實驗室嚴格控制的條件下得出,與日常生活環境並不相同,會引發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澳洲最大的國家級科研機構「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近日在《病毒學期刊》(Virology Journal)刊登最新研究,稱新冠病毒要比預期存活得更長久。實驗發現,溫度在攝氏20度時,新冠病毒可以在手機屏幕、不銹鋼、塑膠及紙質鈔票等平滑表面上至少存活28天。而相同條件下,流感病毒只能存活17天。

  研究同時發現,溫度愈高,病毒存活時間便愈短。據研究人員透露,溫度在攝氏20度時,病毒在棉布上14天後,已無法存活;30攝氏度時,病毒在棉布上的存活時間僅為3天,而在鋼鐵及更光滑的表面上僅為7天;病毒的生存能力在攝氏40度時進一步下降。此外,由於紫外線已被證實能夠殺死病毒,該實驗是在黑暗中進行。

  引起不必要恐慌

  英國卡迪夫大學普通感冒研究中心的前主任艾克斯批評這項研究,稱新冠病毒可存活28天的說法引發民眾不必要的恐慌。他說:「病毒會通過咳嗽和打噴嚏產生的黏液,從髒手傳播到物體表面,而這項研究並未利用新鮮人體黏液作為傳播病毒媒介。新鮮黏液對病毒來說是一個不利環境,因為當中含有很多白血球,會產生酶來破壞病毒,同時也含有抗體和其他化學物質,和病毒發生中和反應。」他還補充:「我認為傳染性病毒只會在黏液表面存活幾個小時,而不是幾天。」

  美國羅格斯大學微生物學教授高德曼,早在7月就在醫學雜誌《刺針》發表研究說:「病毒通過無生命物體表面傳播的幾率非常小。」他對這項新研究表示,該研究設計「與現實生活中的情景幾乎沒有相似之處」。而加州大學醫學教授甘地則更加斬釘截鐵,直言新冠病毒不會通過物體表面傳播。

  現實不比實驗室

  早前,許多實驗已經測試過新冠病毒在不鏽鋼表面的存活時長,但結果差異明顯,從3天到14天不等。此次澳洲CSIRO的實驗是在適宜病毒生存的條件下進行,包括無紫外線照射,且溫度和濕度都穩定,因此新冠病毒在現實世界的存活時間可能沒那麼長。

  即便如此,此次研究結果也強調了人們需要定期洗手和清潔手機屏幕等,並避免觸摸臉部,以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行政總裁馬歇爾指出,這次的發現可以更準確地預計和控制病毒傳播,並且更好地保護民眾不受感染。

  研究人員亦指出,新冠病毒可在較低溫度下於不銹鋼上存活,或許有助於解釋,為何肉類加工廠和冷藏設施會爆發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