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美首場大選辯論最受傷的是美國人民\周德武

時間:2020-10-01 04:24:44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第一場辯論賽於北京時間9月30日上午10點38分結束。正如此前媒體預測的那樣,這場辯論成了一場混亂不堪的相互攻擊。美國一些主流媒體評論認為,這場辯論已對美國民主造成了巨大損害。「大選辯論催生了美國新產業──事實核查」,這不能不是對美國制度的極大諷刺,也是對美國人民的極大傷害。

  CBS電視台在隨後發布的民調顯示,69%的人對這場辯論感到不耐煩,有31%的人把這場辯論看成是一場娛樂。從吸引選民的關注度而言,特朗普的確成為昨天的主角。儘管霍士新聞主持人華萊士擁有豐富的經驗,但面對不守規則的特朗普,實在找不到更好駕馭現場的辦法,只好不斷地提醒雙方要遵守辯論規則,但結果是,持續一個半小時的雙方候選人辯論不時變成了特朗普與華萊士之間的爭執。當拜登發言時,特朗普則通過不斷打斷對手發言的方式,以此打亂拜登的陣腳。拜登只好用苦笑、無奈的表情應對,偶然也用眼神瞟一下主持人,希望華萊士主持公道。但在自由辯論階段,主持人也無能為力,只能任由特朗普搶佔話筒,肆無忌憚地發揮。

  特朗普近四年的總統歷練加上之前主持數年《飛黃騰達》節目的經歷,特別是新冠疫情以來,天天召開記者吹風會,對各種刁難問題早已習以為常,所以,昨天的辯論會將特朗普的霸氣、霸道、霸凌發揮得淋漓盡致。

  對於這場辯論會的輸贏也是見仁見智。一些人士認為,這是三個老人之間的表演,贏家是主持人,而兩個候選人都是輸家。CNN的評論認為,這場辯論看似特朗普咄咄逼人,但未必就是贏家。綜觀今天全場辯論,拜登的表現並非不堪一擊,就像拳擊比賽,特朗普一直屬於進攻的一方,而拜登處於守勢,偶爾也能打出幾個勾拳,最後被裁判叫了暫停。

  接下來的10月還有兩場辯論及一場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但對選民有多大影響,恐怕不要過高估計。據報道,全美只有不到10%的選民還在猶豫。而絕大部分人已經有了立場。更何況,已經投票的人不下數百萬。喜歡特朗普的人,看了這場辯論後,將會更加喜歡特朗普的這種風格,而憎恨特朗普的人則更加討厭他撒謊成性、不守規矩、不按常理出牌的本性。一些選民早前表示,今年大選,反正不會投特朗普的票,「即使對手是個木頭樁,我也會投給它」。

  昨天拜登的表現中規中矩,面對所有6個問題,也沒有刻意迴避。特別是在種族暴力問題上,明確了支持警察維護正義的立場,只是強調對警察中少數害群之馬要予以處罰。對於接下來的大選結果也能坦然接受。相反,特朗普在避稅及和平移交權力問題上,依然給了相當模糊的答案。他強調,如果在繳稅問題上出現爭議,是因為奧巴馬政府的稅收政策漏洞導致的,也算是間接承認他有意採取「合理的避稅方式」。

  由於特朗普陣營對拜登的形象做了極其惡毒的醜化,所以選民對民主黨這位候選人的期望值大大降低。拜登只是在回答環保問題時,出現了口誤,被特朗普牢牢地抓住。還有一次,因特朗普不斷干擾他的回答,導致拜登大腦短路,不得不求助主持人重複一下所問的問題。

  在疫情問題上,拜登質疑特朗普輕漫新冠病毒,且拒絕戴口罩,導致無辜者大量死亡,但特朗普堅持這一切不是他的錯,繼續甩鍋中國。特朗普強調,不戴口罩是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的誤導。如果不是他迅速採取閉關等行動,美國現在死的不是20萬,而是200萬。

  美國主流媒體評論認為,這是近20年來最糟糕的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對於未來的四年國家前景,從兩位候選人的辯詞中幾乎找不到答案。「今晚不是在辯論,而是兩個老男人之間的喊叫」。一位記者提醒拜登,「當你與特朗普這樣的對手辯論時,一定要記住這樣的比喻:不要與豬一起陷入泥潭,兩者都會弄髒,但豬很喜歡這種感覺。」

  「十月驚奇」恐怕很難從剩下來的兩場辯論中產生,此前,美國選民表示,「美國人可以接受一個瘋子或者傻子做總統,但美國人絕對不接受一個體力不好、精力不足的人做總統」。前天,特朗普強烈要求兩人進行尿檢,防止拜登吃興奮劑。而拜登在上場前發推,特意展示了耳機和冰淇淋,似乎有意調侃特朗普:他沒有帶提示耳機和服用其他興奮劑。

  儘管拜登昨天的表現談不上出彩,但至少沒有災難性的場景。拜登不斷呼籲選民提前投票,趁着人們對他的支持率還在高位的時候就趕緊下定決心。他很清楚,再與特朗普交手兩次,估計被特朗普修理得更糟,搞不好就提前結束大選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