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女權疫中受損 九成國家未全面保障

時間:2020-09-30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馬里女性26日遊行要求政府出台措施解決性暴力事件\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新華社報道:聯合國28日發布新報告顯示,許多國家政府未能在疫情期間採取特別措施保護女性,其中42個國家和地區未有任何行動,僅有25個國家和地區推出較為全面的措施。

  聯合國從性別角度對206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項政策加以分析,包括防止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為無薪看護工作提供幫助以及加強女性的經濟安全等方面。結果顯示,42個國家和地區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幫助女性,約佔受調查總數的五分之一。僅有25個國家和地區出台了覆蓋以上三個方面的措施,約佔12%。

  數據表明,各國政府推出措施中,有七成集中在防止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問題上。另有部分國家同時加強了必需的社會服務,如安全收容所、求助熱線和受害者報告機制等。

  例如瑞典和哥倫比亞撥款幫助性別暴力的受害者,澳洲和哥斯達黎加在封城時保障託兒所持續開放,加拿大、西班牙和韓國對於必須留家照顧孩子的父母給予現金補助。但大部分國家忽略在社會保障、無償看護和就業支持等領域關注女性的需求。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努卡指出:「新冠疫情給女性造成嚴重打擊,她們是家庭和社區中無薪照看工作的承擔者,同時也是許多缺乏社會保障的從業者。」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說,這份報告將有助於各國彌補現有政策體系中的不足,加速政策改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