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牽着最喜歡的「動物」準備與拜登「決鬥」\周德武

時間:2020-09-28 04:24:06來源:大公報

  北京時間9月30日上午,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一場辯論賽將正式登場,對於特朗普與拜登而言,這場辯論賽的表現將對大選結果產生至關重要的作用。

  特朗普以善辯或狡辯而見長,而拜登是一位從小患有口吃、如今聲音沙啞、曾經動過腫瘤手術、許多選民懷疑他患有老年痴呆症、被特朗普稱為「瞌睡蟲」的選手。從表面上看,特朗普似乎在這場辯論賽中會佔盡優勢,但拜登畢竟是在華盛頓呆過47年的政壇老手,對許多問題駕輕就熟,不會像特朗普描繪的那麼不堪一擊。雙方的競選團隊都在設法找到對手的破綻,從而在關鍵時刻予對手以致命一擊。

  美國大選一向圍繞美國國內問題而展開。經濟、移民、槍支、醫保、環保、種族暴力與衝突等議題是老生常談,但今年多了疫情問題,抗疫不力成為特朗普身上最沉重的十字架,也是特朗普競選連任最大的軟肋。雖然他努力塑造「美國疫情最糟時刻已經過去」的幻象,但20多萬人的死亡畢竟是一個沉重的數字,超出了美國自二戰以來所有戰爭死亡者人數的總和。拜登會死死抓住這個問題,將特朗普的無能、甩鍋、不尊重科學、缺乏同情心和同理心的缺點暴露於世人面前。

  美國聯邦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去世,成為民主黨陣營飛出的一隻「黑天鵝」,讓特朗普抓到了一根絕地反擊的救命稻草。儘管這位自由派大法官留有臨終遺言,希望她的繼任人選由下一任總統來決定。但特朗普顧不得這麼多了,他第一時間宣布將提名一位女性擔任新一任大法官,一來討好女性選民,二來可以藉此鞏固保守派人士對他的支持。果不其然,北京時間9月27日凌晨,他在白宮宣布48歲的極端保守派、第七聯邦巡迴法院法官巴雷特成為聯邦大法官正式候選人,將交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聽證、表決。

  特朗普第一任期即將結束,他留給共和黨的最大政治遺產,不僅在於成功改造了共和黨,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利用總統與參議院同屬共和黨的優勢,迅速填補了200位各級聯邦法官的空缺,打破了歷任總統任命聯邦法官的紀錄。而奧巴馬第二個任期,因遭遇共和黨控制的參院的阻撓,在法官的任命問題上一再受挫。特朗普把大量保守派人士塞進各級聯邦法院,意味着在未來數十年內,美國的國家顏色仍以保守派為底色,不會出現哈佛大學已故政治與社會學家亨廷頓擔心的「我們是誰」的問題。

  對於特朗普來說,提名巴雷特也是一把雙刃劍。各種民調顯示,全國近60%的人贊成金斯伯格的空缺應由下一任總統提名。一些評論認為,特朗普逆民意而動,可能會激發更多自由派選民在11月大選中出來投票。在拜登民調支持率一直佔先的情況下,這股反特朗普的力量被徹底激發出來,對特朗普的選情並不是一件好事。

  許多媒體預測,關於大選失敗者會否和平移交權力的問題,會成為辯論的焦點問題。但是對於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而言,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面對即將到來的大選,特朗普已經寫好了答案。在特朗普的心目中,此次大選表面上有兩個結果,但特朗普認定只有一個結果,即特朗普贏或拜登贏、但這是作弊的產物,民主黨的勝選不能算數,最終要靠最高法院來判決。而巴雷特的及時上位,將給特朗普吃下「定心丸」。

  特朗普雖然有了保底方案,但不到萬不得已他也不會輕易使用。眼下,他還是要設法拿下這場辯論賽,即使不能完全勝出,也要盡可能在一些關鍵搖擺州,在選票上緊緊咬住拜登,才能創造大法官介入大選勝負的條件。

  可以預料,即將開鑼的總統候選人辯論賽,特朗普肯定會展開甩鍋大戰,就像他上周在聯大的發言一樣。有人給特朗普的愛好作了總結:特朗普最喜歡的領導人是普京,最喜歡的運動是高爾夫,最喜歡的動物就是「替罪羊」,他會把近四年所犯的所有錯誤都歸咎於他人,尤其是在抗疫問題上,不僅中國、世衞,而且美國疾控中心、美國傳染病研究所等,都可能成為他的甩鍋對象。

  至於今年因「黑人命也是命」(BLM)運動而激化的種族衝突問題無疑是辯論的焦點之一,想必雙方候選人的回答一定小心翼翼。9月27日,CNN發文稱,這場美國選舉讓所有美國人充滿了恐懼,一部分白人極右組織在特朗普的「法律與秩序」號召下,開始武裝起來,而黑人最近購槍的比例也大幅度上升,並成立了「不幹下流事聯盟」,以保護黑人社區不受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傷害。兩位候選人的回答究竟會對這場至今還在燃燒的憤怒起到火上澆油的作用,還是會暫時緩和對立的烈度,人們正拭目以待。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美國的種族問題並不會通過一次大選就可以得到糾偏,相反它將成為長期困擾美國、阻礙美國再次偉大的核心議題。奧巴馬在任時,黑人沒有指望上,更別想在特朗普任上有什麼出頭之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