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挑戰二:延期開支大 「錢途」未明

時間:2020-09-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奧運延期無疑為東道主帶來另一筆天文數字,這筆額外開支究竟是由何方支付,國際奧委會和東道主仍在拉鋸當中。日本已為東奧支付了1.35萬億日圓(約合983億港元),而奧運延期一年,預計額外增加3000億日圓(約合219億港元)開支,超越2012倫敦奧運,成為史上最貴夏季奧運。國際奧委會暫時答應向主辦方和各體育協會支付8億美元(約合62億港元)延期費用。

  新冠疫情導致贊助商面臨的風險增大。東奧是歷史上贊助費最高的奧運會,高達33億美元(約合257億港元),以日本國內企業為主。日本企業認為東奧是重塑日本公司形象的絕佳機會。

  從7月份起,東京奧組委已開始請求贊助商追加費用,但不少企業擔心疫情影響自身財政狀況,同時考慮到賽事簡化,導致宣傳效力大打折扣,更憂心東奧最後取消見財化水,躊躇不前。豐田汽車為東京奧運和殘奧會贊助3700輛汽車,當中超過九成為電動車,還包括新型無人駕駛電動車「e-Palette」來接送運動員。由於無法挪用於其他活動,車輛只能在愛知縣內的工廠反覆做自動駕駛測試。

  部分贊助商仍難言放棄。日本國內第一大贊助商、運動品牌亞瑟士(ASICS)行政總裁尾山基認為,奧運「是大幅提升品牌形象的機會」,即使公司內部不太贊成,仍下決心提供贊助。也有日本企業透露,「奧運是國家事業,『不玩了』這樣的話很難說出口。」

  此外,東京奧組委須保證所有場館在明年奧運會期間仍有完整的檔期,這筆額外開支數額也是未知之數。主場館東京國立競技場一年的水電維護等費用,就高達11億日圓(約8030萬港元)。奧運村在東京奧運會後改建為豪華公寓,目前大部分單位已出售,延期交付亦會導致產生違約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