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料提名巴雷特任大法官

時間:2020-09-27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金斯伯格的靈柩25日在國會山國家雕像廳接受弔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時間26日下午五點(香港時間27日清晨五點),公布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選。美國多家傳媒報道,特朗普將提名聯邦第7巡迴上訴法院、48歲女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若參議院在11月3日大選前表決通過巴雷特的任命,最高法院將出現6位保守派對3位自由派大法官的局面,保守派優勢可望長期維持,影響美國未來數十年的法律判決。

  特朗普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賣關子,只是表示心目中已有人選,「我還沒有說是她(巴雷特),但她很出色」。先前媒體預測,除了巴雷特外,52歲古巴裔的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女法官拉戈亞也是熱門人選,但特朗普透露他並沒有與拉戈亞會面。因此,過去幾天曾與特朗普會面的巴雷特,是近期唯一接受白宮面試的法官。但消息人士也強調,特朗普有時會突然改變計劃。

  最快10月底完成表決

  美媒透露,共和黨人已商定,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可能在10月10日當周舉行提名聽證會,在22日前通過提名,參議院26日完成全院表決。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佔有53比47的多數,目前共和黨內僅有兩名議員表態不贊成選前提名大法官,這意味着特朗普的提名人選,基本上一定會順利過關。

  特朗普早前表示,今年美國大選的結果可能也由最高法院判決,因此他急於把自己人推到最高法院裏。參議院共和黨人要在大選前38天內強行通過大法官任命,在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預料將掀起政治鬥爭。

  保守派寵兒 反墮胎代表

  今年48歲的巴雷特是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法學博士,曾擔任已故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的助理,有共和黨政客視其為「女版斯卡利亞」。她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有7個孩子,都不到20歲,包括兩個從海地領養的孩子,還有一個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小兒子。她反對墮胎,曾強調「生命從受孕開始」,認為婚姻限於一男一女,同時支持特朗普的強硬移民政策及擴大擁槍權,反對奧巴馬醫改方案。

  2017年,巴雷特獲特朗普提名為聯邦第7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是特朗普任內第一位獲得任命的女性法官。如果加入最高法院,巴雷特將會成為最年輕,也是法庭經驗最少的現任大法官。巴雷特與特朗普提名的另外兩名保守派大法官:53歲的戈薩奇和55歲的卡瓦諾,將成為美國最高法院未來數十年內最穩固的保守派陣營。

  特朗普選擇巴雷特,意在鼓舞保守派選民、鞏固福音派的支持。2017年,巴雷特在上訴法庭法官提名聽證會上,民主黨參議員質疑她的宗教信仰高於一切,這讓巴雷特瞬間成為宗教保守派的寵兒,認為她是基於信仰偏見的受害者。

  2018年,特朗普在提名大法官肯尼迪的接替人選時,就曾考慮巴雷特,最後提名了卡瓦諾。特朗普曾表示,要「留着巴雷特取代金斯伯格」。《紐約時報》稱,巴雷特立場保守,亦是反墮胎代表人物,恰好是去世的自由派金斯伯格的對立面,要向保守派選民催票,特朗普選擇巴雷特再合適不過。

  57%人反對選前提名大法官

  有分析認為,民主黨此次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可能不敢過度就其在墮胎問題上的立場抨擊巴雷特,擔心被人誤以為是攻擊她的信仰,從而影響天主教選民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支持。

  特朗普提名巴雷特亦被視為是雙刃劍,或激起自由派選民的恐懼,從而提振民主黨選情。根據《華郵》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最新民調,57%美國人反對在選前填補大法官空缺,認為應留給新總統提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