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研新血液測試 助預測重症患者

時間:2020-09-2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試驗新檢測方式,有望預先找出新冠重症患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放送協會、路透社報道: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近日開發出新的血液測試技術,可通過檢測新冠患者的血液蛋白質濃度,預測其是否會演變為重症。

  日本放送協會(NHK)25日報道,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發現,通過檢驗新冠患者血液中5項蛋白質濃度,或可預測其是否會演變為重症。研究人員對28名新冠患者的血液樣本進行檢測,發現12名重症患者在初期感染階段,血清中趨化因子蛋白CCL17濃度低於正常水平。此外,在患者症狀加重的前幾日,血液中另外4種蛋白質的濃度會迅速上升。

  日媒稱,約八成新冠患者僅出現輕度症狀,另外兩成會演變為中度或重度症狀。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多地出現輕症患者突然轉重症的案例,對醫療系統造成巨大壓力。新測試有望幫助醫院預測哪些患者會轉重症,並提前進行醫療干預,以拯救更多生命。目前日本已在全國部署500台測試儀器進行試驗,據悉僅需20分鐘就可得出結果。

  日本政府23日正式啟動面向全球的放寬入境限制探討工作,預計最快10月將允許遊客以外的中長期逗留者入境,包括留學生等群體。當局承諾將加強機場檢測能力,力爭本月內將成田、羽田、關西3個機場每日檢測數量擴大至1萬次。共同社稱,此舉反映新首相菅義偉重啟經濟的決心,亦是為延期到明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鋪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