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南」疑點重重 失蹤案變「羅生門」

時間:2020-09-26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情報部門25日聲稱,有證據表明,在西部海域失蹤後遭朝軍射殺的韓國公務員李某確係棄韓投朝,即所謂的「脫南者」。然而,李某的家屬和同事均反駁此說法,並質疑軍方和情報部門在推卸責任。

  韓聯社報道稱,韓方掌握的證據是通過監聽朝鮮通信內容獲取的諜報,情報部門據此認定李某的確曾企圖投奔朝鮮。24日,韓國軍方亦表示,李某與朝方接觸時穿着救生衣,且使用漂浮物體輔助漂遊,很可能是故意叛逃。海警對李某失蹤時所搭船隻進行調查後表示,他將鞋子留在船上,且因工作對當地海域十分熟悉,據調查還有欠債,因此無法排除叛逃可能性。

  但李某的哥哥質疑,弟弟的公務員證和身份證都留在船上,若要投奔朝鮮,不可能不帶走可取信對方的證件。李某的同事表示,他平時並未顯露任何叛逃意圖,是「普普通通的中年人,家中的頂樑柱」。此外,根據韓軍說法,李某被殺位置距離其失蹤地點約38公里,其間經過30多個小時。當地漁民表示,無論多熟悉洋流,憑人力都很難漂遊這麼遠。

  據報道,李某搭乘的漁業指導船上有兩個監控器,但由於死角較多,他失蹤時的情況未被記錄,據悉也沒有目擊者。他究竟是叛逃、失足落水還是另有隱情,已變為「羅生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