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推簽證新規 縮學生逗留期限

時間:2020-09-26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CNN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24日提議,收緊國際學生、交流訪問學者和外國記者的簽證規定,設立固定的准許居留期及申請延長簽證的程序,以加強國安。前兩類簽證持有者在美國的最長居留期限不得超過4年,到期前可申請延長。教育和移民團體抨擊,華府為外國學生赴美求學帶來不必要的障礙,恐加劇美高校疫下財困。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發布的擬議規定指出,未來美國將取消持F類(外國學生)、J類(交流訪問學者)和I類(外國媒體代表)簽證此前所依據的「身份期限框架」,即簽證持有者只要維持該身份不變,就可以一直在美國境內停留而毋須申請續簽。

  限外國記者逗留240天

  根據新規,外國學生和訪問學者進入美國後,可停留至其學業或訪問項目截止日期,最長不得超過4年。意味着學生如果修讀耗時長於4年的課程或學位,需向華府申請延長簽證,但無法保證獲批准。同時,在美完成學業或項目後,學生或訪問學者的離境期限亦從原來的60天縮減至30天。

  另外,若國土安全部認定該簽證持有者來自「高滯留率」或者「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他們在美停留時間則縮短到2年。預計此舉將影響59國留學生,包括被美國國務院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伊朗、敘利亞、蘇丹,以及逾期滯留率超過10%的大部分非洲國家、越南、尼泊爾等。而作為美國最大留學生群體,中國留學生逾期滯留率不到2%。

  針對持I類簽證的外國媒體代表,國土安全部建議在其首次申請簽證時,可停留最長240天,後可依據相關活動所需時長續簽一次,續簽後的逗留時間也不可超過240天。目前不清楚新規對美國此前限制中國記者簽證的作法有何影響。今年5月,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將中國記者簽證有效期縮短至90天,每隔90天就要重新申請延期。

  留學生或轉投加英澳

  上述新規定於25日在美國政府《聯邦公報》上公布,在30天內徵求公眾意見、進行修改後形成最終規定。美國國土安全部副部長庫奇內力認為,由於相關非移民簽證申請人數皆「顯著增長」,作出改變至關重要,可減少欺詐行為、加強國家安全。

  然而,此舉招致多個教育和移民團體集體不滿。「高等教育和移民之美國校長聯盟」執行董事費爾德布盧拇指出,政府設置與學術項目不匹配、隨意的簽證期限,直接為國際學生帶來困惑和不安,對他們赴美求學構成障礙。

  另一方面,智庫「新美國經濟」指出,外國學生為美國高校每年創造約320億美元(約2500億港元)收入,並提供逾30萬個工作崗位。新政策或迫使越來越多學生選擇加拿大、英國和澳洲等國家,美高校疫下財政危機恐加劇。國際教育研究所指出,近年來美國在全球的吸引力已不如以往,2018年美國新增不到27萬國際學生,較2015年巔峰時期下降10%。

  另據《華爾街日報》分析,提議敲定將經歷30天意見徵求期。如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大選中勝出,特朗普政府將難以在明年1月拜登就職前,正式實施這一規定。

  近來,美國政府在留學生等簽證規定上動作頻頻。7月6日,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發布簽證新規稱,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及多州政府隨即對華府發起訴訟,促使後者最終撤回新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