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嗅探犬駐守芬蘭機場 助探測病毒

時間:2020-09-25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芬蘭機場將部署嗅探犬探測新冠病毒\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芬蘭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22日宣布,將從本周晚些時候開始部署嗅探犬,在往來旅客中探測新冠病毒。據報道,嗅探犬探測病毒的準確率接近100%,且當場就可反饋結果。

  當地時間22日,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舉行新聞發布會,4隻經過特殊訓練的嗅探犬展示了通過嗅聞探測新冠病毒的能力。據介紹,在實際操作中,旅客到達機場後會進入指定區域,按提示用工具擦拭皮膚進行採樣,並將樣本放入指定容器中。嗅探犬在引導下嗅聞樣本並進行辨別,如果有異常,相關旅客將被帶往健康信息點。由於今次是試驗計劃,旅客仍需同時接受常規檢測,以確保結果準確。

  赫爾辛基大學今年春天啟動新冠嗅探犬項目研究和測試,此前這些犬類曾被用來識別不同類型的癌症。

  在一間私人獸醫診所的資助下,共計15隻嗅探犬和10名訓練人員進行相關訓練。此前,英國等亦進行過類似訓練項目。

  儘管研究團隊誇讚嗅探犬準確率極高,但此前全球多國已出現貓狗等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雖然暫無動物傳人案例,且大部分檢測呈陽性的動物無明顯症狀,但亦無科學證據排除相關風險,因此利用嗅探犬「排毒」仍有爭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