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寡頭暗中資助保守黨 英成新晉洗黑錢天堂

時間:2020-09-22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上議院議員兼寡頭克里莫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據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機密文件(FinCEN Files)揭露,英國保守黨一名大金主與俄羅斯政府有密切聯繫。另外,美國情報機構將英國視為洗錢犯罪頻發的「高風險地區」。

  英籍俄裔銀行家盧博夫.切爾努欣是英國首相約翰遜所屬保守黨的最大金主之一,2012年起已為該黨提供至少170萬英鎊(約1700萬港元)政治捐款。英媒援引FinCEN文件揭露,其丈夫、俄羅斯前副財政部長弗拉基米爾.切爾努欣,在2016年曾接受俄羅斯寡頭兼上議院議員克里莫夫的800萬美元(約6249萬港元)資助。

  德意志紐約銀行報告了這筆可疑交易,並指這筆錢由英屬維爾京群島的空殼公司匯出。文件顯示,該公司由克里莫夫的子女控股,但資金來源於克里莫夫本人。儘管尚無證據表明這800萬美元被用於政治捐贈,但盧博夫對英國保守黨的大部分捐贈發生在2016年克里莫夫匯款之後,金額超過150萬英鎊(約1500萬港元)。她因此接觸到多名英國高官,包括前首相文翠珊、卡梅倫和現任首相約翰遜。

  克里莫夫2018年因「推動俄羅斯的邪惡活動」,遭到美國政府制裁。近年英國對國內俄裔富豪提高警惕,7月一份議會報告聲稱,他們可能通過政治捐款,幫助俄羅斯政府在英國施加影響。英媒亦指出,FinCEN文件顯示,美國情報機構將英國視為洗錢犯罪頻發的「高風險地區」,甚至與塞浦路斯不相上下。在FinCEN文件中,共有超過3000家英國公司被點名,比任何其他國家都多。BBC形容,英國已被來歷不明的俄羅斯現金淹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