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翻盤的機會終於來了\周德武

時間:2020-09-21 04:24:24來源:大公報

  這個周末,美國人的心情七上八下。有的人忙於去最高法院門前悼念「惡名昭彰的金斯伯格」,為美國失去一位女權運動旗手、自由派大法官而惋惜。畢竟這位身高只有155公分的女人,用她的行動推動了同性婚姻合法化、婦女墮胎自由等法案,在美國許多人心中豎起了高大形象,「我不要求性別給予我特權,我要求的是男人將他們的腳從我們的脖子上挪開」。

  而另一些人則忙着給微信應用程序添加「不可更新」設置,以防這個APP在自動更新中失蹤。雖然微信美國版少了轉賬、支付等功能,但在美華裔「微信聯盟」的努力之下,加州地方法院初步裁定,「個人使用微信通訊功能不違法」,算是對這款軟件沒有趕盡殺絕,只是其不能進行更新,微信功能的「退化」將不可避免。

  而更多的人則盯着TT(TikTok)的命運。畢竟與1000多萬微信用戶相比,美國下載TT的用戶高達1億多,這些人更在乎他們的「奶頭娛樂」(tittytainment)是不是被特朗普硬生生地拿走。

  特朗普周末最終批准了這起交易 。且不論是中國政府即時出台「不得向國外轉移核心算法」起了作用,還是特朗普懾於1億選民的反叛力量,反正這位總統不再堅持之前必須出售TT的要求,而是同意甲骨文、沃爾瑪與TT三方合作,在美成立獨立的TikTok Global公司,而用戶數據由甲骨文保管。與蘋果公司在華數據由「貴州雲」進行管理一樣,TikTok Global則建個「加州雲」。「數據主權與安全」以這種方式建立了所謂中美對等的新模式,也算是中國倡導的「數據主權」理念在現實中得到了充分應用。一些學者開玩笑道,「TT的美國解決方案似有抄襲中國知識產權之嫌」。

  此前,美商務部周五發布的通告對TT網開一面已初露端倪。一方面,商務部為滿足特朗普行政令對9月20日最後大限的時間要求,對微信大開殺戒;另一方面將TT禁令的生效日期延至11月12日,並稱,如果在此期間達成交易協議,這項禁令隨時都會取消。而11月12日這個日子完全規避了美國大選(11月3日)的敏感日期,可見特朗普十分在意TT這個年輕群體的選票。據統計,美國1984至2000年出生的「千禧一代」人數高達8000多萬,如果他們形成反特朗普的一股合力,特朗普難有翻盤的機會。

  拜登挑選哈里斯作為副手,既打了女性牌,也打了少數族裔牌,本想是一箭雙鵰,但怎奈美國是白人主導的社會,亞裔佔7%,黑人佔13%,拉美裔只佔人口的18%,更何況拉美裔中也有不少古巴裔,他們對民主黨主張的民主社會主義理念一向不感興趣,分化十分明顯,在佛羅里達尤為突出。從最近的表現看,哈里斯對拜登支持率的拉升作用未見奇效。

  機會總是等待有準備的人。10天前,特朗普就提出一份20名聯邦大法官的可能人選,恐怕對金斯伯格來日不多早有預感。雖然特朗普在機場面對金斯伯格死訊時表現得「十分驚訝」。在周六北卡羅來納的群眾集會上,特朗普急不可耐地宣布,將在下周提名一位女性候選人填補金斯伯格的空缺。此舉雖遭不少非議,但我行我素的特朗普不會像奧巴馬一樣,把2016年本可任命大法官的機會留給後任,更何況盡快任命大法官對選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是可以打打女性牌,拉高特朗普在女性中支持率。無論是聯邦第7巡迴法院的巴雷特(48歲,7個孩子的母親,屬極端保守派,最具爭議)還是聯邦第11巡迴法院的拉戈亞(52歲,古巴裔)出任,都會讓保守派牢牢佔據絕對主導地位。

  金斯伯格活着的時候,美國聯邦法院的保守派與自由派之比是五比四,而這一次,如果特朗普如願以償,將變成六比三的格局,將對美國未來的政治生態演變產生重大影響,特朗普所代表的這股民粹主義、保守主義、孤立主義、單邊主義的勢力將不會輕易被民主黨崛起的左翼力量掀翻,這恐怕是特朗普留給共和黨最豐厚的一筆政治遺產。

  由於聯邦法官的任命只需參議院表決,眾議院無能為力。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完全撕掉了2016年的偽裝,衝在了聯邦大法官補缺的第一線。除非參議院內出現「叛軍」,否則這場由共和黨唱的獨角戲很難改變劇本。當然,也有一些人士提醒,金斯伯格屍骨未寒,搞得過火會弄巧成拙。等到特朗普拿下第二任,再任命也不遲。但是特朗普也不放心啊!畢竟2020年總統選舉出現爭議、且釀成憲政危機的可能性很高,在高院多一位鐵桿支持者就多一分有利於特朗普的判決。2000年的大選爭議殷鑒不遠。

  本周末,美國一些州提前現場投票已經開始,自9月3日開始的北卡州郵寄投票正在進行當中。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纏鬥更加激烈,特朗普冒死頻繁出入戰場州,把拜登也逼出了「地下室」。特朗普在疫情面前的「魯莽」已被他的粉絲美化成「勇敢者」;而戴着口罩的拜登則被塑造成「懦夫」。

  拜登手中的牌越打越少,而擁有執政資源的特朗普還在動用行政手段為其撈分。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正在新澤西州總統私人高爾夫俱樂部研討對策,以找出拜登在什麼情況、什麼問題面前容易激動、犯口吃的老毛病,從而在30日候選人大辯論時進一步損害拜登的形象。

  在短短的20年間,民主黨的戈爾與希拉里,兩次贏得了普選票,前一次戈爾領先了54萬張,後一次希拉里領先了289萬張選票,但特殊的選舉人制度(總統間接選舉),讓共和黨佔了兩次便宜。如果這一次依然是這種情況,民主黨激進左翼還願不願意接受這個殘酷的政治現實,抑或加速美國政治制度的變革,並引發美國社會的更大動盪,都是接下來需要高度關注的問題。難怪美國重量級的政治學者一再強調,2020年的大選將決定美國未來的選擇方向,此言不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