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平權先鋒 畢生為女性發聲

時間:2020-09-2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金斯伯格的頭像18日被投影在紐約州最高民事法院的外牆上\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金斯伯格一生積極為女性發聲,力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在最高法院任職的27年間,曾打贏許多與性別歧視有關的重大官司。近年來,金斯伯格更成為年輕人眼中的流行偶像,粉絲仿效對搖滾巨星的稱呼,親切地稱她為「惡名昭彰的金斯伯格」(The Notorious RBG)。

  媒體形容,身高僅155公分、嬌小卻精力充沛的金斯伯格,在以男性居多的法學院和法律界,努力克服女性受到的敵意,成為繼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之後,美國最高法院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她在自傳紀錄片《挑機法官RBG》中談到一生對抗性別不平等時表示:「我不要求性別給予我特權,我要求的是男人將他們的腳,從我們的脖子上拿開。」

  在最高法院,金斯伯格是自由派主張的堅定支持者,包括捍衛墮胎權、擴大同性戀權益,以及保護少數族裔、窮人及公民權被剝奪者的權利。金斯伯格最知名的案件是1996年「美國訴弗吉尼亞州案」,她指出,弗吉尼亞軍校堅持只招收男性、禁止女性申請的政策違憲,「把女性絕對排除在男性享有的特殊教育機會之外」,推動確保美國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的平等保護原則適用於各性別。

  近年來,金斯伯格逐漸成為流行文化偶像。2018年電影《司法女王》和同年的自傳紀錄片《挑機法官RBG》均在全球引起廣泛討論;有商家為其推出T-Shirt、水杯等周邊商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