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斯伯格病逝 攪動美國大選

時間:2020-09-20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報道: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因胰腺癌併發症在華盛頓的家中逝世,享年87歲。目前距離11月的美國大選還有不到50天的時間,金斯伯格的驟然離世,被認為有可能變成本次大選的「十月驚奇」,民主、共和兩黨將於兩個月內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架構中,同時展開權力爭奪和政治博弈。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推特敦促共和黨盡快確認新的大法官人選,令最高法院進一步轉趨保守,這將影響美國未來數十年重要訴訟的判決方向。

  美國最高法院目前的9位大法官中5位屬於保守派,4位屬於自由派。金斯伯格於1993年獲時任總統克林頓任命進入最高法院,迄今已經27年,是最高法院內年紀最長的大法官。金斯伯格的離世,代表最高法院有可能出現第6位保守派大法官,同時將會是特朗普任命的第3位。如此一來,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將擁有6:3的壓倒性多數,對特朗普極為有利。

  因此,外界在悼念金斯伯格離世的同時,共和黨與民主黨圍繞繼任大法官人選的鬥爭亦馬上展開。

  拜登:應交下任總統提名

  在金斯伯格的訃告發布僅一小時後,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就發表聲明稱:「參議院將就特朗普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候選人舉行投票」。麥康奈爾的表態立即引起爭議。2016年2月,時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亞去世,麥康奈爾當時以大選年為由,拒絕為時任民主黨總統奧巴馬提名的大法官候選人加蘭舉行聽證會,直至特朗普在2017年1月上任後,參議院才啟動相關的提名程序。特朗普19日也在推特上敦促共和黨人,將「刻不容緩」地推進新任大法官的提名進程。

  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有53人,相較於民主黨的47人佔優,民主黨在大法官人選的問題上相對被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18日表示,參議院應該把提名權交給下一任總統。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用麥康奈爾當年的措辭回擊說:「美國人民在選擇他們的下一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時應該有發言權。因此,在我們有新總統之前,這個空缺不應該被填補。」

  據報道,金斯伯格在去世前幾天曾向家人表示,她「最強烈的願望」是能由下一屆總統選擇她的繼任者。但是,在參議院更改議事規則、最高院大法官人選只需要獲得參議院多數同意後,民主黨人並無實際權力來阻止特朗普提名的人選。

  最高法院裁決選舉爭議

  分析認為,金斯伯格離世,有可能讓美國大選的「十月驚奇」提前兩周到來。分析指,這一結果將在大選前激發更多保守派選民的投票熱情。弗吉尼亞州、明尼蘇達州、南達科他州與懷俄明州18日已開始提前投票。

  有白宮顧問私下稱,金斯伯格的去世對特朗普的連任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特朗普在本月初已經公布了最高院大法官後補名單,消息人士透露,將很快公布新的被提名人,總統可能會在未來幾天與他此前提名名單上的人選會面。

  民主黨人也認為,空缺的大法官位置也會團結拜登的支持者。希拉里2016年競選團隊的通訊總監帕米里說,如果麥康奈爾在大選前繼續推動提名進程,「我不知道左派能有多憤怒」,這將使共和黨人失去參議院。

  目前特朗普和拜登的選情膠着,兩人在多個搖擺州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大選的最終結果難以預料,不排除在個別州會因郵寄選票等問題出現爭議甚至訴訟。受疫情影響,預計今年將有約四成選票經郵寄投出。一旦大選結果出現爭議,最高法院很可能成為確認總統人選最後的「定音之錘」。分析指,特朗普一定會抓緊時間塞「自己人」進最高院,也是為自己尋找一面「司法防火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