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疫情反彈 再敲防疫警鐘

時間:2020-09-19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馬賽的檢測中心17日大排長龍\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報道: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17日突破3000萬大關,超94萬人病死,據世界衞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全球新冠確診數比每年感染流感人數高五倍。世衞認為,歐洲疫情非常嚴峻,多國目前每周新增確診人數已超過今年3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時期,傳播率令人擔憂。歐洲疾控中心(ECDC)警告,隨着多個歐洲國家重新開放學校及恢復室內活動,確診數字急增反映疫情仍未結束,民眾應持續保持警惕,做好防疫措施。

  歐洲從六月份開始陸續解封,隨着暑假結束、開學季到來,疫情出現反撲。世衞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17日表示,歐洲國家在過去兩周中,每周新增確診病例已超過今年3月疫情「峰值」時的情況,超過一半的歐洲國家單日確診增加10%以上,其中有7個國家同期間確診數增加兩倍以上。克魯格警告,雖然在春季和初夏實施的封鎖措施,將6月份新增確診數降至歷史低點,但9月確診數已為所有人「敲響警鐘」。他表示,各國應加強協調合作,不能放鬆警惕,要以科學態度持續應對新冠疫情反彈。

  英格蘭實施新防疫措施

  西班牙、法國和英國為歐洲疫情復燃重災區,而這三個國家近期防疫措施均有鬆懈。西班牙6月底開始解封,9月堅持全面復課,隨即疫情反轉狂飆,連續多日新增確診數破萬,其中逾50間學校發生疫情。當地民眾在解封之後明顯變得鬆懈,首相桑切斯曾批評,很多年輕人聚會,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近日西班牙當局終於承認,需擬定再次防疫封鎖措施綱要。

  法國17日單日新增亦再度破萬,並創疫情出現以來新高。隨着法國校園重啟,群聚性感染案例增加,近一周已有81所中小學被關閉,高等教育部長達維爾點名批評10多所防疫措施鬆懈的高校,並呼籲學生對個人行為負責。法國總統馬克龍警告,疫情仍將持續數月,並再次呼籲民眾學會「與病毒共存」。

  另外在英國,由於英國年輕人對疫情過於鬆懈,導致疫情復燃,17日單日新增確診近4千例,專家估計每10萬人中就有20人染疫。據報道,檢測站擠滿人,上網預約不到名額的市民,只能在現場苦等。

  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18日表示,「住院人數每8天就翻一番」,宣布英格蘭的大部分地區從22日起實施新的防疫封鎖措施,酒吧和餐廳將於晚上10點至清晨5點關閉,禁止在家中和庭院舉行聚會,約有470萬人將受到新防疫措施的影響。

  法免費普檢情況混亂

  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法國衞生部長維蘭宣布官方應對措施,包括加強新冠病毒檢測,繼續新增臨時檢測點,用以檢測高危人群。由於法國政府為民眾安排免費新冠病毒檢測,且無需預約,放完暑假回來的大批居民希望盡早做檢測,多個地區的檢測中心都大排長龍,在首都巴黎,儘管需排隊多個小時輪候,不少居民亦爭相前往檢測。當局為對應要求已在巴黎總市政府門外大廣場設立臨時化驗所。法國衞生部長表示,法國上周進行約120萬次檢測,數據顯示5.4%的檢測結果呈陽性。

  不過免費檢測也引起了混亂,各大城市的檢測中心出現了民眾在隊伍中推擠的畫面。數以百計的檢測實驗室員工17日示威,抗議工作條件惡劣,並指檢測體系已不堪重負。

  雖然疫情反彈、檢測能力跟不上,但多國近日紛紛縮短自我隔離期限,法國已將其縮短為7天,英國則縮為10天,數個其他歐洲國家也正考慮縮短隔離期。面對「傳播率驚人」的歐洲疫情,世衞勸戒各國14天是合理潛伏期期限,目前不應縮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