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眾院通過決議 譴責「中國病毒」表述

時間:2020-09-19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波士頓亞裔人士3月在州議會大廈前,抗議疫情期間反亞裔言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17日通過一項決議,譴責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反亞裔言論,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曾使用的「中國病毒」等表述。

  這項決議由民主黨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提出,當天以243票贊成、164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決議強調,世衞組織和美國疾控中心均已申明,將病毒名稱與特定地理位置聯繫在一起,是一種污名化做法,如「中國病毒」、「功夫流感」等。

  決議還譴責一切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具有種族歧視、排外或反亞裔情緒的言論,並呼籲聯邦執法部門與地方當局合作,將對亞裔施暴的犯罪者繩之以法。

  這項決議不具強制約束力,亦毋需送參議院批准或總統簽署。今年早些時候,加州參議員、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等人在參院發起類似決議,但尚未投票表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事件反映出美國內反對利用疫情搞污名化、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的正義呼聲。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世界各國應攜手合作,共同應對這場人類面臨的災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