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前研究員污衊中國 班農為幕後黑手

時間:2020-09-19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前港大博士後研究員閆麗夢(右)15日在美國霍士新聞節目上,再宣揚病毒陰謀論\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每日獸報》、《紐約時報》、《新聞周刊》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來,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不斷抹黑中國。近日,污衊中國「隱瞞疫情」的前香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閆麗夢謊言再度「破產」,其造謠「新冠病毒人造論」的文章遭專家痛批漏洞百出,推特賬號也被平台封禁。有美媒曝出,炮製這場鬧劇的「幕後黑手」,正是反華先鋒、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

  閆麗夢此前屢次污衊中國「隱瞞疫情」備受美國右翼人士歡迎。本月14日,她與其他合著者在公開資源庫「Zenodo」上發表了一篇「學術論文」,宣稱新冠病毒基因與中國實驗室內的蝙蝠冠狀病毒基因「疑似」,大肆造謠「新冠病毒人造論」。

  專家斥毫無科學依據

  事件引發各界關注,但不少學者發現,這篇未經同行嚴格審查的文章漏洞百出,在學術嚴謹性上經不起推敲。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博士拉斯姆森直言,「新冠病毒與中國實驗室蝙蝠冠狀病毒相似」的說法不應令人驚訝,「因為他們都是冠狀病毒。」拉斯姆森更補充說,「基本上,這些(論文內)研究都是推測的,有些甚至是完全虛構的。」美國《每日獸報》指出,這種論調幾乎與所有科學證據和專家意見都背道而馳;《紐約時報》17日刊文稱,閆麗夢的說辭毫無科學依據,令人對其政治動機產生疑問。

  《每日獸報》進一步揭露,閆麗夢及該論文其他3名作者均為美國「法治學會」成員,文章在「法治學會」和「法治基金會」的資助下完成。而這兩家機構皆由反華先鋒、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一手創建,且此前沒有進行過任何學術研究。網站梳理時序後發現,班農長期宣揚「武漢實驗室製造新冠病毒」的陰謀論。早在7月,他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污衊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的實驗室」。隨後,他又在個人節目上變本加厲,揚言新冠病毒是來自中國的「生物武器」。

  而對於班農等人炮製的「病毒人造論」,全球頂尖醫學專家早已對此進行駁斥。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福奇5月接受《國家地理》雜誌專訪時表示,科學依據強有力地表明病毒來源於自然,並從動物傳播到人類。

  閆麗夢推特賬號被凍結

  雖然不少專家提出質疑,閆麗夢的謊言仍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開來。本月15日,閆麗夢接受美國霍士新聞採訪,與特朗普「最愛看的主播」卡爾森「唱雙簧」,再重複「中國隱瞞疫情」、「病毒人造」等論調。在臉書上,這段片段點擊量飆升至近100萬,並被許多保守派人士轉發。16日,臉書及旗下照片分享應用Instagram核查事實後,就將相關貼文打上「虛假信息」標籤。早前,閆麗夢的推特賬號也因發布其論文鏈接被封禁,她聲稱這是因為「中方出手」,美國反華議員霍利更暗示推特「通中」,「現在@推特 公開站在了北京一邊。」

  閆麗夢出生於山東省青島市,分別在中南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獲得眼科碩士、博士學位,後前往香港大學作為博士後研究員,主要從事疫苗、抗體和細胞免疫學研究。她於今年4月潛逃美國,並多次在美國右翼電視節目上聲稱內地隱瞞疫情,又說港大的上司曾要求她「不要觸碰紅線」。然而,早在去年12月30日,武漢衞健委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翌日後中國便向世衞組織通報武漢「不明肺炎」,污衊中國「隱瞞疫情」完全站不住腳。港大7月也回應指閆麗夢所言與事實不符,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此人從未在港大進行她在訪問中重點提及的,有關新冠病毒人傳人的研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