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或強制字節交核心算法

時間:2020-09-19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加州卡爾弗城的TikTok辦公樓\法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美國商務部周五發表聲明說,從20日開始,美國境內將禁止下載微信和TikTok。專家對大公報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出發點就是為打壓中國企業,進而遏制中國發展,如若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不把核心算法交給美國,相信美國還會有不斷的小動作。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無論TikTok做出怎樣的調整,只要不把核心部分「交給」美國,特朗普永遠都不會「感到滿意」。他稱,美國總在國際社會上污衊中國「強制轉讓技術」,然而反觀其身,美國這一做法連「轉讓」都算不上,可謂是「強制交出技術」。「美國希望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壓迫TikTok將核心算法交出。」他說,「打着安全問題的幌子也無法改變『強買強賣』的本質,特朗普估計是不達目的不罷休。」

  白明認為,特朗普突然頒出的「禁令」勢必會影響到TikTok與甲骨文交易的進行。「特朗普想讓TikTok交出核心技術,然後撤離美國,結果TikTok採取的是合作模式,連『手續費』也泡湯了。」他說,「這就好像對方想要人才,你卻賣了桌子椅子,特朗普沒有達到目的,肯定還會有動作。」他同時表示,特朗普的態度亦與大選有關。「一方面爭取與中國科技企業有經濟競爭關係的人群,如臉書等,另一方面則為了爭取『反華』人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