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明起禁止下載微信及TikTok

時間:2020-09-19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9月17日在白宮閱讀資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CNBC報道:美國再次加大力度打壓中國科企,美國商務部18日突然下令,從20日起禁止美國民眾下載微信海外版WeChat及抖音海外版TikTok,這項禁令是響應特朗普8月6日簽署的行政令。TikTok與美國公司甲骨文的合作案正進入華府審議的最後關頭,由於特朗普政府不滿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繼續掌握多數股權,可能會藉禁令進一步要求字節讓步。

  根據商務部禁令,微信和TikTok將從「美國境內」的蘋果App Store、谷歌Google Play以及其他網絡平台下架,身在美國的民眾如果已經下載這兩款程式,無需刪除或停止使用,但無法再更新程式。另外,美國企業無法再使用微信在美國境內進行交易或提供付款服務,但在美國境外的美企能照常使用相關服務,這意味着星巴克等美企可以在中國繼續使用微信付款。

  11月12日全面封TikTok

  目前,TikTok與美國公司甲骨文的合作案,正進入華府審議的最後關頭。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7日表示,有關微信與TikTok禁令實施的具體日期不同,他將在11月12日下達針對TikTok的全面禁令,包括禁止美國公司向TikTok提供雲服務和互聯網託管技術,除非特朗普在此前批准甲骨文和TikTok的協議。羅斯也表示,如果雙方之前談妥,就會撤銷TikTok禁令。

  針對新的禁令,美國商務部官員向CNBC表示,已安裝微信的美國用戶可以繼續再使用,但可能會出現問題,因為微信使用了美國公司傳輸數據;TikTok則可在11月12日的最後期限前如常使用。

  分析認為,這實際上給了雙方更多協商的時間,但也意味着華府可能會藉禁令進一步要求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讓步。此前,由於特朗普不滿意甲骨文僅持有TikTok20%的少數股權,財政部已將協議發回重新修改,據報內容包括字節跳動在美國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要求美國企業掌控TikTok至少六成的股權,本是與微軟組隊收購TikTok的沃爾瑪也將重新入局,獲得TikTok部分股權,沃爾瑪行政總裁董明倫還將獲得一個董事會席位。TikTok將在大約一年後申請在美國進行IPO。對此,TikTok表示「不同意」並深感「失望」,矢言會使用法律武器挑戰。

  聯邦法官擬阻微信禁令

  白宮一直以來不遺餘力地打擊抹黑微信和TikTok,無端指責這兩款程式收集用戶個人資料,損害美國國家利益,並逼迫TikTok賣盤。目前,字節跳動已經入稟法院,控訴美國政府罔顧事實、摒棄法治。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也就微信禁令起訴美國政府,該案在9月17日於三藩市的北加州聯邦地區法庭首次開庭。法官比勒願意頒布臨時禁制令,因為封禁微信的行政令過於模糊。比勒表示,「受到禁令影響的民眾深感焦慮,因為這是他們唯一的交流工具,我對此深表同情」,暫時未知商務部18日的禁令細則會否影響她的決定。

  據統計,微信和TikTok在美國分別有1900萬和1億活躍用戶,有商務部官員形容,「禁令瞄準的是大企業,而不是個人。」司法部律師也指出,美國不會處罰微信個人用戶。不過,分析指出,只要美國民眾無法下載程式,程式的用戶量必然會逐漸減少,另外,程式不能升級也會降低使用感。

  中國外交部曾多次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將正常經貿合作政治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