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制裁中芯國際 美或自損390億

時間:2020-09-18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政府計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有意把中國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加入「實體清單」,意味着美國供應商出貨給中芯國際前,必須取得特別許可。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計劃代表多間芯片商去信白宮,籲勿把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否則可能損害美企利益。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已起草一封信件,打算最快本周寄給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該協會稱,把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將危及美國的技術優勢,使得美企更難向該公司供貨。據統計,美國原產設備和材料的年銷售額中,有高達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都來自中芯國際。

  協會亦認為,此舉會令外界覺得美國出貨「不可靠」,並打擊美國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在全球擁有2400個成員,「我們敦促商務部審慎考慮,封殺中芯國際可能對美國工業、經濟和國家安全產生哪些直接及長期不利影響。」

  另外,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日前表示,到了2030年,中國芯片產能將高踞全國首位,佔全球總產能的42%。SIA直指,美國先進芯片廠在10年內的設廠和營運成本,比中國大陸高出37%至5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