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無意加入「印太版北約」

時間:2020-09-1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羅斯福號」驅逐艦15日起前往黑海參加軍演\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韓國先驅報》、《亞洲日報》報道:美國近期試圖拉攏亞太盟友,圖謀組建「反華聯盟」。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6日表示,美國將繼續推動和擴大美國與日本、澳洲、印度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據報華府正施壓韓國加入這一「印太版北約」。不過,韓國目前無意站邊。

  「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於2017年重啟,四國外長本月下旬將在印度德里舉行面對面會談。埃斯珀16日在蘭德智庫的演講說,美國需要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集體安全聯盟」,將繼續擴大四方多變化進程,「一對一太多了……美國有必要在多地區展開更多合作。」埃斯珀強調,美國不應該只看重雙邊盟友關係,而是要把盟友集合起來共同應對,北約(NATO)就為同盟間的安保合作提供很好的範例。埃斯珀的講話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的講話保持一致,認為需要在印太地區引入「北約」機制。

  據報道,韓國作為美國重要盟友,已被要求加入QUAD。美國副國務卿比根8月底曾暗示,美日澳印韓作為「Quad Plus」應該共同進退,以小規模北約的形式慢慢擴大。不過,首爾政府顯然仍不願為此得罪中國。韓國外交部副部長崔鍾建稱,「聯盟是我們外交和安全的基礎。不過,雖然我們是美國的盟友,但韓國與中國的地理位置非常接近,經濟關係也及其密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