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美國「社會911」山雨欲來\周德武

時間:2020-09-1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四年前,我把特朗普的當選稱之為美國的「政治911」,事實證明,這個判斷並不誇張。特朗普的當選,不僅摧毀了美國一手打造的國際體系,而且在美國內進一步加劇了分裂。2020年的美大選會不會變成「美國社會的911」,甚至演變成一場內戰,美國的一些政治學者對此充滿了憂慮。

  自21世紀以來,美國經歷了幾次大的危機。2001年發生了「恐怖主義911」,隨後小布什政府輕率發動了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兩場戰爭,美國至今還深陷中東泥潭而難以自拔。

  2007年下半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以2008年9月15日李曼公司的倒閉為標誌,美國金融危機超越本土向世界傳導。「915事件」在某種意義上說是「美國經濟的911」。

  而2016年特朗普的當選,其對美國和世界的衝擊完全可以用「政治911」來形容。巧合的是,2016年美國大選日是11月9號,這個數字反過來讀就是911。

  如果說恐怖主義的911,炸掉了美國的雙子塔,只是敲掉美國的「兩顆門牙」,而「經濟的911」則標誌着美國患上了嚴重的血液病。金融是美國現代經濟的血液,這場白血病讓美國遭到重創。2011年爆發了「佔領華爾街運動」,聲討1%的貪婪之徒對99%美國普通人群的侵害。一些失落的中產階級急速下墜,後來都成為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

  靠民粹主義上台的特朗普,在國際上,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大搞單邊主義、美國優先,動不動就掀翻牌桌,搞得世界無所適從。在國內,玩弄家庭政治,沉迷於推特治國,製造新的分裂。兩黨惡鬥、百姓對立,美國的路線之爭涇渭分明。一些華裔家庭破裂,年紀稍大、憑自己打拚、躍升至中產階段的家庭,其長輩傾向於支持特朗普,不希望政府給那些游手好閒者以額外補貼,同時希望以鐵拳捍衛「法律與秩序」;而他們的子女則更傾向於自由主義,對桑德斯的民主社會主義理論情有獨鍾,今年大選會或站到拜登一邊。

  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放大了美國「政治911」的負面衝擊力。特朗普政府對華發動的新冷戰,掏空了中美之間的合作基礎。靠謊言、欺騙、煽動過日子的特朗普在新冠病毒面前無處循形,徹底暴露其治國理政的短板,他固執己見、昏招連連,不信科學憑直覺,讓20萬美國人提前去了天國。皮尤中心9月16日發布6至8月世界信譽度調查報告,通過電話訪談了13個國家的13273人,結果「天選之子」特朗普的國際信譽度在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中排名倒數第一,只有16%的民眾對其表示信任,相比之下,奧巴馬當年的信譽度高達6成;而法、德、英、日、加、澳等盟友對美國的好感度也降至歷史低點。全世界只有15%的人認為特朗普應對疫情得當。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一位專家表示,如果特朗普連任的話,這些國家對美國殘存的好感都將隨之消失。

  「信譽」兩字是我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赴美工作被灌輸最多的理念。個人沒有信譽或信用,在美國寸步難行。在朋友的擔保之下,總算弄到了人生第一張信用卡。個人信用的建立如此困難,國家也大致如此。美國的政治家們花了一個世紀的時間專門打造美國的信譽,其中不乏包裝和重寫歷史。但短短的四年間,特朗普差不多讓美國的國家信譽輸得精光,美國墮落的速度遠遠超過其衰落的速度,總統的道德底線一次次地被拉低,整個社會對總統醜聞似已脫敏。

  2020年,離美國大選投票日還有45天,雙方之間的較量進入了白熱化。特朗普的支持率觸底反彈,40%左右的基本盤是特朗普後發制人的牢固基礎。

  特朗普把美國急速帶入了「後真相時代」,並不斷加以強化。在抗疫如此不力的鐵證面前,特朗普居然向媒體拋出了一個模型,聲稱沒有他的果斷決策,新冠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50萬至200萬人,他通過這種報大數的方式為自己的「抗疫政績」塗脂抹粉,且信之者眾。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習慣於特朗普的信口開河,且堅信只有他才能為美國人帶來變革、經濟增長及股市上漲。

  特朗普已經為大選的爭執預設了諸多紛爭點,他一口咬定,如果特朗普落選,一定是民主黨作弊的結果。特朗普的顧問甚至向他建言,如果競選失敗,應動用1807年《反叛亂法》,把民主黨的幾位大佬抓起來審判。特朗普在記者追問會不會承認大選結果問題時,他表達了十分模糊的立場。曾以普選票領先於對手、反而落敗的兩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戈爾和希拉里,用現身說法,呼籲選民抓緊投票,必須「以大比分的優勢擊敗特朗普」,否則共和黨一定利用郵寄投票問題大做文章。

  往年美國大選的郵寄投票人數只佔25%左右,今年受疫情影響,郵寄投票人數有可能超過40%,這樣當天大選結果難產是大概率的事。「選舉日」變成「選舉周」或「選舉月」都是完全可能的。

  目前,特朗普與拜登的選情膠着,大選結果很可能異常接近。美軍方已經暗示,大選出現爭執,軍隊不打算介入,這意味着特朗普和拜登支持者短兵相接的可能性大增,不排除一些白人民兵組織聽從特朗普的召喚,像前不久威州基諾沙市17歲少年里滕豪斯一樣、扛着槍走上街頭。如果局勢朝這個方向發展,2020年美國大選之日的騷亂甚至內戰或不可避免,那將是美國不折不扣的「社會91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