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阿巴林簽建交協議 特朗普誇大事實邀功

時間:2020-09-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二)與巴林外長扎耶尼(左一)及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右一)15日在白宮簽署和平協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在一個月內分別促成阿聯酋和巴林兩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三方協議簽署儀式15日在白宮舉行。主持儀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鼓吹事件開啟「新中東的黎明」,但分析指此言「誇大其詞」。

  簽署儀式當天下午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約800人出席,許多人沒有戴口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別與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和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簽署雙邊協議,同意開放大使館,建立旅遊、技術、能源等其他外交和經濟聯繫。三國又簽署《亞伯拉罕協議》,保證推進外交、相互合作和區域和平。

  特朗普稱事件是「新中東的黎明」,三國將作為朋友攜手合作,另有五、六個阿拉伯國家亦準備同意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他還預測巴勒斯坦「100%會回到談判桌前」,然而巴國總統阿巴斯表態,如果美以不承認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權利,中東地區不可能實現和平。例如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連日發生抗議,示威者高舉巴勒斯坦國旗,高呼反美和反以口號。15日晚和16日凌晨,加沙地帶武裝派向以色列南部發射多枚火箭彈,造成至少13人受傷。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積極為中東問題邀功,意圖在11月大選前提振選情,但「中東牌」效果欠佳。批評人士認為,協議將帶來更廣泛和平的說法是「誇大其詞」,阿聯酋和巴林並非以色列的交戰國,私底下一直有「秘密合作」。親以色列自由派團體「J Street」主席班─阿米稱,「這沒有解決衝突,也談不上和平,只是商業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