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硬脫歐或令英再陷衰退

時間:2020-09-15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商舖8月執笠清倉\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CNN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英國經濟,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在第二季度收縮20.4%,在主要經濟體中表現幾乎墊底。目前英國7月GDP回升6.6%,該國期望出現V形復甦,但專家警告,一旦明年初無協議脫歐,英國將再次陷入衰退,而且比起疫情,無協議脫歐將對經濟造成更大打擊。

  貝倫貝格銀行高級經濟師皮克林指出,如果硬脫歐,可能會使英國在2021年初重新陷入衰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副教授桑普森指出,在最悲觀的情況下,新冠肺炎疫情將使英國GDP蒸發5%,而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GDP蒸發5.7%。桑普森警告,無協議脫歐是比疫情更大的災難,約翰遜政府不能如此輕率。

  投資者也深感不安。自9月初以來,英鎊兌美元匯率已下跌4%至1.28美元。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的分析員說,在硬脫歐的情況下,匯率可能再跌10%至1.15美元。

  英國各行各業也警告,硬脫歐會帶來可怕的後果。英國零售商協會本周表示,英國食物超七成來自歐洲,硬脫歐將導致食物面臨22%平均稅率,消費者應準備好價格上升和供應減少。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的英國貿易政策項目主任亨尼格指出,英國食品、飲料、汽車和化學工業將遭受巨大衝擊。他說:「我不認為英國製造的汽車,在歐盟徵收10%的關稅後還能有競爭力。你所談論的英國製造業,大部分都可能會消失。」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也警告,硬脫歐將使英歐貿易額在未來5年損失1100億歐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