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硬脫歐陰影再現 約翰遜內憂外患

時間:2020-09-15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議會辯論\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商業內幕》報道:英國脫歐過渡期剩下最後三個月,無協議脫歐陰影重臨。首相約翰遜力推、下議院14日開始辯論的《國內市場法案》,涉嫌違反《脫歐協議》,引起歐盟激烈反對,也使本已停滯的英歐貿易談判進一步陷入僵局。約翰遜政府如此魯莽且無視國際法律的做法引起國內外震驚,英國五名前首相齊聲反對,保守黨內也至少有30名議員倒戈,商界更是擔心一旦硬脫歐噩夢成真,將使飽受疫情衝擊的英國經濟雪上加霜。

  約翰遜政府近期推出極具爭議性的《國內市場法案》,在「北愛爾蘭海關」和「國家補助」兩方面違反了《脫歐協議》。該法案將廢除《脫歐協議》中需在北愛與英國本土設置海關的要求,還可能大幅修改甚至否定《脫歐協議》中關於國家補貼的政策。該法案從14日起在下議院開始辯論,預計在14日晚上22時(本港時間15日5時)進行第一輪投票。

  去年談判埋陷阱

  約翰遜辯解道,新法案是為了保障北愛與英國其他地方貨物來往順暢,避免「歐盟瓜分我們的國家,威脅北愛的和平穩定」,他同時指責歐盟對《脫歐協議》存在誤解,誤認為英國需在北愛與英國本土設置「全面的跨境貿易設施」。

  但事實上,約翰遜在去年10月為了打破脫歐僵局,主動提出避免在北愛與愛爾蘭之間設立海關硬邊界,轉而將海關設在英國本土和北愛之間。關於海關的具體設置,他當時含糊表示,會將「檢查降到最低程度,而且是非侵入性,不必建設新的基礎設施。」當時,英歐雙方為了趕在截止日期前通過《脫歐協議》,未商量具體的執行細節,為如今的爭吵埋下隱患。約翰遜如今利用協議文本的模糊性,立法拒絕在北愛和英國本土設置邊境,反而指責歐盟誤解《脫歐協議》,可謂是倒打一耙。

  至於國家補貼問題,有分析指出,當初《脫歐協議》就設下了陷阱,可使歐盟的國家補貼政策不僅適用於北愛地區,還可延伸至英國全境。去年約翰遜政府忽略了這一問題,如今只能亡羊補牢。《華爾街日報》指出,英國經濟因疫情受創嚴重,政府打算向前景較好的高科技企業大力注資,因此約翰遜政府決心不被歐盟的國家補貼政策束縛。

  法案闖關概率大

  約翰遜赤裸裸的違約行為讓歐盟大為震驚,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謝夫佐維奇警告道,英國此舉嚴重損毀了英歐互信,若英國月底前不刪除爭議條款,歐盟將採取法律行動。歐洲議會亦警告,一旦法案通過,將破壞英歐之間任何貿易協議。

  保守黨內也有不少反對聲音,已有超過30名議員表示將否決法案,包括前首相文翠珊和前檢察總長郝思賢。另外,英國在世的五位前首相馬卓安、貝理雅、白高敦、卡梅倫和文翠珊均表態反對,批評約翰遜此舉損毀了英國的聲譽。

  不過,該法案通過可能性仍然較大,約翰遜的保守黨在下議院擁有80議席的優勢,擁有8席的北愛爾蘭民族統一黨也表示支持,反叛議員的規模目前看來尚不足以撼動投票結果。

  貿易談判均陷僵局

  讓外界擔心的是,英歐貿易談判本已停滯不前,約翰遜頗具爭議的新法案使英歐關係進一步轉冷,硬脫歐的可能性不斷走高。CNN指出,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將導致邊界混亂、供應鏈斷裂和食物短缺,使英國經濟進一步遭受重創。

  目前,英國僅與日本、韓國等20個國家及地區達成貿易協議,僅覆蓋一成貿易額。英國與兩大貿易夥伴(歐洲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均陷入僵局,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更是警告,若約翰遜政府故意違反《脫歐協議》,美國國會將不會批准英美貿易協議。因此,一旦約翰遜政府強行通過了《國內市場法案》,英國未來將陷入更大的不確定性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