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幕後到台前轉型難

時間:2020-09-1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依次為岸田文雄、安倍晉三、菅義偉和石破茂\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在自民黨總裁補選中勝出,即將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儘管菅義偉此前強調將「表達和實現自己的想法」,但他長期在安倍政府扮演幕僚型角色,宣布參選後亦強調將繼承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被質疑缺乏個人政見和特色。有分析指,如何擺脫安倍的標籤,是他轉型為領導人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安倍晉三2006年的第一個首相任期中,菅義偉出任其內閣總務大臣;2012年安倍再度拜相,菅義偉便擔任其內閣官房長官至今,是日本迄今為止任期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雖然菅義偉因此在日本全國知名度頗高,如今又以「安倍接班人」的身份獲得自民黨多個主要派系支持,但他也被批評缺乏個人特色。日前的黨總裁選舉政見會與辯論會中,菅義偉看稿的頻率明顯高於岸田文雄及石破茂兩位對手,且部分政見論述與先發言的對手雷同,更被質疑缺乏主見、論述能力薄弱。

  菅義偉表示將延續包括「安倍經濟學」在內的多項安倍政府政策。但日媒分析指,若菅義偉不滿足於僅僅「替補」安倍做完餘下的一年任期,而是希望成為下一個長期政權,就必將面臨如何從幕僚轉型為領導的挑戰。另外,《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安倍經濟學」早在2018年就逐漸顯出頹勢,如今更因新冠疫情徹底破產,日本民眾和投資人希望新首相能提出新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