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再打「中東牌」 巴林以色列建交

時間:2020-09-13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宣布以色列和巴林建交,在白宮聆聽掌聲\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中新社報道:隨着美國大選臨近,總統特朗普再次打「中東牌」提振選情。繼阿聯酋後,另一個阿拉伯國家巴林亦在華府的推動下宣布與以色列建交,兩者相隔不足一月。巴勒斯坦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狠批巴林的做法等同於「背叛」,並召回駐巴林大使。

  當地時間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巴林國王哈馬德進行三方通話,宣布達成協議,同意以色列與巴林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三方聯合聲明中形容,決定「為中東和平進程帶來歷史性突破」。

  特朗普率先在推特宣布這一消息,指巴林是8月13日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後,30天內第二個與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國家,希望接下來會有更多國家加入這一行列。他在白宮對記者表示,「沒有比這協議更有力回應引發911恐襲的仇恨。」消息宣布當天正值「911」恐襲19周年。

  內塔尼亞胡表示,「我們花了26年時間才與阿拉伯國家達成第二份和平協議,但第三份到第四份只花29天,未來還會有更多協議。」據報道,以色列與阿聯酋將於9月15日在白宮簽署協議。巴林外相阿卜杜拉提夫亦將應邀出席,這意味着以色列當天可能同時簽署兩分外交協議。

  沙特默許 試探外界反應

  在阿聯酋與以色列建交後,外界就猜測巴林有可能緊隨其後。作為美國第五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巴林在中東具有戰略意義,該國上周向阿以兩國商業航班開放領空,被視為一種積極信號。不過,相較於阿以建交投下的「震撼彈」,巴林由於國土較小,對以色列來講,意義有所削弱。

  分析認為,巴林加入以色列的「朋友圈」有沙特阿拉伯因素,更離不開美國的撮合。白宮前國家安全委員會海灣事務高級主任方滕羅斯指出,巴林是沙特的親密盟友,在地區政策上緊跟後者腳步。如果沒有沙特默許,巴林不會與以色列建交,「它的重要性在於表明沙特新領導層支持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牛津大學研究院馬蒂森也認為,沙特讓巴林衝在前頭,其實是其用來試探外界反應的一種策略。

  巴勒斯坦召回駐巴林大使

  巴勒斯坦11日晚發表聲明,「強烈拒絕和譴責」巴林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斥巴林背叛了巴勒斯坦、支持將以色列的侵略罪行合法化,這一步「極為危險」。巴國外交部當日還宣布召回該國駐巴林大使。伊朗和土耳其先後為巴勒斯坦「出氣」,指控巴林成為「猶太政權罪行的同夥」、「削弱巴勒斯坦當局的正當性」。

  近期一系列事件表明,阿拉伯世界正背離2002年的《阿拉伯和平倡議》。根據倡議,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條件是讓巴勒斯坦建國、以色列全面撤出在中東戰爭時佔領的土地。最為明顯的是,阿拉伯聯盟本周開會時,各國外長們也沒有支持巴勒斯坦的行動,未發表聲明譴責以阿建交。

  隨着阿拉伯國家接連同意與以色列建交,有分析認為,巴勒斯坦問題重要性讓位於伊朗問題越發明顯。法新社認為,巴勒斯坦亟需拉攏新盟友,但最好與保持安全距離:「如果站在伊朗一邊,將激怒沙特;如果靠攏土耳其,也將失去一些盟友。」

  特朗普提名和平獎 美媒斥「荒謬」

  為了鞏固國內親以色列的基督教福音派大選基本盤,特朗普近期在中東地區外交動作頻頻。除了牽線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華府9月4日更讓原本敵對的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在白宮簽署經濟協議、並讓他們同時把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特朗普因此在過去一周內,兩度獲提名競逐明年諾貝爾和平獎,引發爭議。美國《大西洋月刊》批評特朗普「德不配位」,獲提名和平獎「主觀」且「荒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