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取消逾千留學生簽證中方斥無理打壓

時間:2020-09-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在美中國人搭乘飛機回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報道:美國國務院9日表示,已撤銷逾1000名中國留學生及研究人員的簽證。美國聲稱這是阻止跟中國軍方有關聯者入境求學,但拒絕透露細節。中國外交部形容美國此舉為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

  有大量中國留學生在9日至10日接到郵件,通知其F1學生簽證或B類旅遊簽證已經被美國國務院取消,理由是大使館在審核後發現簽證持有人不符合資格。據統計,被取消簽證的留學生的本科畢業院校多是國防科技類院校,其所學習專業也多為科技相關專業,但也有金融或會計專業的學生被取消簽證。還有部分學生,本科院校與國防無關,但畢業於國防科技院校附屬中學,也疑似因此「遭殃」。

  另外,美國執法機關近期還在機場,對離境的中國留學生進行無理的嚴格檢查。有留學生的電子設備被扣下調查,數周後仍未歸還。

  美國政府今年5月29日發布公告,限制部分中國學生和研究員入境,聲稱北京政府利用他們獲取美國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美國國務院自6月1日起執行前述規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回應道,美國政府公然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犯人權,美方應立即停止利用各種藉口,對中國留學生無端限制和打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