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政司法「同調」 FBI查候選法官背景

時間:2020-09-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戈薩奇(右)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對聯邦法官的最終任命影響極大,司法部及下屬的聯邦調查局(FBI)也會對候選人進行背景調查,確認其是否與總統立場同調。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以來,在任命法官時更加肆意妄為,甚至直接插手FBI調查,引起巨大爭議。

  儘管美國標榜司法獨立,但總統向來在任命聯邦法官時扮演重要角色。司法部會按照總統要求,篩選符合條件的候選人,並派FBI調查其性格和背景。他們通常會研究候選人撰寫的文章或演講內容,並向地方政黨領袖確認其是否為忠誠黨員、是否與總統的主要公共政策立場同調。即便是在初審法官遴選過程中,總統仍可選擇繞過和自己不同黨的州參議員,與同黨州領袖商議人選,最大限度地確保法官與自己「同調」。

  2018年9月,FBI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的性侵指控調查,特朗普卻要求調查必須「限定範圍」,且不得超過一周。消息人士透露,白宮要求FBI「分享」最初詢問結果,方便特朗普及其顧問決定是否應該作進一步調查。里士滿大學法學教授托比亞斯指出,白宮限制FBI調查範圍,構成「明顯利益衝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