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飯碗不保 TikTok員工眾籌告華府

時間:2020-08-15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TikTok位於洛杉磯卡爾弗城的辦公室外\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6日簽署針對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行政命令後,美聯社13日披露,TikTok美國員工正計劃就此禁令起訴特朗普政府。TikTok發言人對此回應稱,該決定由員工自行主導,「我們尊重員工為尋求正當法律程序而採取一致行動的權利」。

  代表員工提起訴訟的互聯網政策律師戈德溫表示,因為目前尚不清楚此禁令是否會禁止TikTok向其在美國的大約1500名員工發放工資,TikTok員工擔憂該禁令會使自己的工作和薪水「處於危險之中」,於是在眾籌平台GoFundMe上發起籌款,用以聘請律師挑戰美國政府。該項目於12日上線,目標金額為3萬美元,截至目前已籌集到逾1.17萬美元。戈德溫說,員工的法律訴求將集中在僱員權利上,而不是禁令涉及的國安理由。

  此前有報道稱,TikTok將向加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特朗普簽署行政令的舉動涉嫌違反美國憲法。戈德溫表示,TikTok員工的訴訟將與該公司即將進行的訴訟分開進行。

  特朗普政府近來多次以國安為由,無端打壓甚至封殺中國科技企業。繼華為、TikTok和微信之後,有外媒預測,阿里巴巴可能成為下個打擊對象。分析指,這些針對中國企業的行動,標誌着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科技實力的反擊急速升級,要迫使跨國企業在中美之間做出選擇。

  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高級研究員卡普里稱,阿里巴巴是中國的科技領軍企業,這一點或許足以成為華盛頓發起攻擊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