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阿宣布建交 特朗普邀功

時間:2020-08-15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巴勒斯坦示威者14日在約旦河西岸的納布盧斯市焚燒美國總統特朗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的人形紙板抗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CNN、路透社報道:在美國多月斡旋下,以色列與阿聯酋13日宣布達成和平協議,同意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雖然阿聯酋方面稱,該協議將讓以色列停止「吞併巴勒斯坦領土」,但以國稱只是「暫停」計劃。巴方指責該協議對巴勒斯坦人的挑釁,宣布召回駐阿聯酋大使抗議。分析人士指出,此協議對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意義有限,但對於選情不利的特朗普來講,促成以阿達成協議可能扭轉局勢的「八月驚奇」。

  目前距離美國總統選舉僅剩不到3個月時間,特朗普此時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有着明顯的選舉目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說,雖然此事不足以兌現特朗普對中東和平的承諾,但仍是他競選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巴勒斯坦召回駐阿大使

  阿聯酋外交部13日發表聲明說,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進行三方通話後達成協議,同意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以阿兩國將在未來數周簽署協議,涉及投資、旅遊、直航、安全、互設使館等。以色列也在協議中同意,暫停吞併約旦河西岸屬於巴勒斯坦的土地。

  以色列目前在中東僅與埃及和約旦有外交關係。此次是以色列近26年來首次與阿拉伯國家達成和平協議。

  巴勒斯坦總統府13日晚發表聲明反對和譴責協議,宣布即時召回駐阿聯酋大使抗議,並敦促其他阿拉伯國家「不要屈服於美國壓力」。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形容阿聯酋的做法是向巴人的背後插刀,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只會鼓勵以色列進行更多侵略行為。

  伊朗警惕怒斥阿聯酋捅刀

  有媒體稱,和平協議看似邁出了一步,但難以起到推動巴以問題解決的積極作用,巴勒斯坦有被淡化和邊緣化的趨勢,其處境將變得更困難。該協議也引起了伊朗的警惕,伊朗外交部稱該協議是「阿聯酋在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穆斯林的背後捅刀」,是「戰略性愚蠢」,「必定會強化這個地區的抵抗軸心」。土耳其亦譴責協議背叛巴勒斯坦人,「永遠不會忘記也不會原諒阿聯酋的這種虛偽行為」。土外交部說,阿聯酋無權代表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談判,也無權在對巴勒斯坦至關重要的問題上作出讓步。

  事實上,以色列近年來與海灣國家關係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為雙方都對伊朗在中東地區影響力的增長感到擔憂。因此,以阿達成和平協議是否會成為它們正式聯手對抗伊朗的開端,這一問題的答案將對今後中東局勢走向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表示,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和獨立建國事業,將繼續為此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美國是中東問題禍源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中東問題高級研究員阿倫.米勒表示,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是「三贏一輸」,以阿雙方以及美國都收穫了外交勝利,而最大輸家是巴勒斯坦。巴方發現,儘管以色列不斷損害巴勒斯坦利益,但其他阿拉伯國家卻還在與以色列走近。

  美國一直是中東禍源,特朗普上任後對中東予取予求,如今更是將區內和平問題當做自己競選的籌碼。對於深陷國內新冠疫情和經濟危機、且目前在各項主流民調中都落後於拜登的特朗普來說,促成兩國建交是一次重大的外交勝利。這也是特朗普鞏固福音派基督徒選民基本盤的大好機會,同時也希望吸納主要支持民主黨的猶太裔選票。

  特朗普當天在介紹協議名稱時:「我本來想叫它(和平協議)『唐納德.特朗普協議』。不過我覺得媒體可能不懂,所以我沒有那麼做。」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說,特朗普應該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大熱人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