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哈里斯的首秀戳中了特朗普要害\周德武

時間:2020-08-14 04:24:15來源:大公報

  8月12日,哈里斯作為拜登的競選搭檔第一次亮相,引起了媒體的高度關注。與上屆美國大選不同的是,還有多少人記得希拉里的搭檔是誰?而這次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的關注熱度如此之高,吊足了媒體的味口。畢竟78歲的拜登已近耄耋之年,一旦入主白宮,四年之後的副總統將是2024年民主黨總統的有力競爭者。

  拜登選擇哈里斯,的確是走了一步險棋。黑人、女人、強人是哈里斯的底色,對於白人佔主導的國家而言,黑人佔比只有13%左右,僅靠黑人是無法把拜登抬進白宮的。白人社會都有問一下自己,我們已經準備好接受一個女性、且是黑人女性成為未來的總統嗎?《紐約時報》對提名哈里斯乾脆用「複雜」來形容,可見對拜登的這項選擇保持了幾分謹慎。

  不管怎麼說,哈里斯昨日的首秀還是可圈可點。她與拜登承諾,將團結美國人民,解決特朗普政府遺留的問題,將重新把國家建設好(BUILD BACK BETTER,BBB)。此前,哈里斯曾表示,她將把真相、透明度以及信任(TRUTH, TRANSPARENCY, TRUST,TTT)作為自己的政治訴求,以對抗特朗普政府的謊言、誤導、掩蓋及製造分裂所帶來的不信任。

  第一,通過哈里斯之口塑造拜登的良好形象。哈里斯通過講述她與已故拜登之子的交往故事,告訴美國人,「拜登的同理心、同情心和責任感」,是可以信賴和依靠的人。

  第二,強調特朗普政府需要為國家的抗疫失敗負責,美國需要新的領導力。她認為,特朗普總統對疫情的管理不善使美國陷入了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和健康危機。而六年前,美國也發生伊波拉病毒危機。但在奧巴馬和拜登的領導之下僅有兩個美國人死亡。這種強烈反差凸顯了領導力的差異。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哈里斯強調,「當其他國家遵循科學時,特朗普卻推銷他在霍士新聞上看到的神奇療法。當其他國家的疫情曲線正在變平時,特朗普說病毒會奇跡般突然消失。」「美國的打擊之所以比其他任何發達國家都嚴重,這是因為特朗普未能認真對待它。從一開始,他就拒絕接受測試,並在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問題上翻來覆去」。

  第三,打移民牌,強調自己是民族大熔爐的真正代表。哈里斯強調,她的父親和母親,一個來自印度,另一個來自牙買加,以尋求一流的教育。正是這樣的機緣,「讓他們走到一起」,他們參加了上個世紀60年代的民權運動,「在奧克蘭街頭的遊行中結識」。她的母親告訴她:「不要坐在那裏抱怨,需要做點什麼」。正是她母親的人生態度,深深地感染了她,促成了哈里斯要「用自己的一生,致力於將平等正義刻在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律裏」。

  第四,打願景牌。哈里斯承諾將與拜登一起為美國創造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並通過清潔能源革命來應對氣候變化,恢復關鍵的供應鏈,壯大美國的製造業。同時要讓老百姓「在負擔得起的醫保法案基礎上,使每個人都有一份健康保險」;「保護婦女,讓她們有權對自己的身體做出決定」;「司法系統中剷除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並通過一項新的投票權法案,確保每個聲音都被聆聽到」。

  「我們是誰」是哈里斯的詰問。這位副總統候選人強調,在過去近四年中,這個美國變得無法辨認、支離破碎。「在這個國家,一整代新生兒童正在成長,他們在聆聽正義的聲音以及希望的機會,我成長於這些希望中。相信我,這是一首你永遠不會忘記的歌」。

  哈里斯在演講的最後呼應了拜登6月2日的推文內容,即「尋找美國丟失的靈魂」。那一天,拜登在初選中提前鎖定了1991張民主黨代表大會選舉票,他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的憤怒和分裂政治是沒有答案的,讓我們一起找回這個國家的靈魂,打贏這場戰役」。

  輿論認為,下周的民意測驗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指標。不管怎麼說,尋找哈里斯的弱點讓特朗普大傷腦筋,這位很善於給人起綽號的總統,需要更費一番心思,才能讓人記住哈里斯是一個「壞女人」。

  據統計,在拜登宣布哈里斯成為搭檔的第一天,民主黨收到的捐款額高達2600萬美元,相當於過去數月募款額的總和,其中有15萬人是第一次向民主黨競選委員會捐款。而共和黨則宣稱,8月份的捐款額已超過1.65億美元,現在手頭持有的現金高達3億美元。看來,玩弄金錢政治在這次美國大選中依然不會有例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