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籲根治貪腐 黎國政府總辭

時間:2020-08-12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迪亞卜(右)10日向總統奧恩遞交辭呈\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大爆炸引發民眾不滿,連日發起大規模示威。當地時間10日,黎巴嫩總理迪亞卜宣布政府總辭,以回應民眾要求變革的呼聲。另外,據路透社掌握的文件顯示,黎安全部門早在7月,就曾向政府警告,儲存在港口的硝酸銨有潛在爆炸風險。

  迪亞卜10日發表電視講話,承認大爆炸表明國家的系統性腐敗難以根除,又表示不會為之前歷任政府的腐敗行為承擔責任。他批評貪腐的官員令這場隱瞞多年的災難發生,他們應該感到羞愧。迪亞卜表示,政府今次集體請辭,是希望尋求「真正變革」。他隨後向總統奧恩遞交辭職信,並受命領導看守政府直至下屆政府成立。此前,黎新聞部長薩瑪德、環境部長卡塔爾等已相繼宣布辭職,如今整個內閣更決定總辭。

  據路透社報道,安全部門於7月曾分別向奧恩及迪亞卜致函,警告貝魯特港口儲存硝酸銨的潛在風險。安全部門提到,這批化學品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一旦爆炸恐摧毀整個貝魯特。此外,港口部門曾多次要求海關移走這批硝酸銨,還曾提出由軍方接收,但被軍方拒絕。

  黎巴嫩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自古以來都與中國保持着密切的往來。中國近年來連續保持黎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的地位。2018年,中黎全年貿易總額達20.7億美元,同比增長9.2%。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黎各界積極響應,貝魯特港口也被視作「一帶一路」通向歐洲的重要驛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