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註冊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普京女兒已注射 感覺良好

時間:2020-08-12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11日宣布註冊全球首款新冠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通信社、《今日俄羅斯》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宣布,該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已通過國家註冊,自己的女兒已率先接種。俄羅斯健康部國家藥品登記管理處同日表示,這款疫苗將於2021年1月1日進入市場,政府預計明年起生產數以百萬計的疫苗。

  普京11日在視像會議中宣布,以蘇聯衛星命名的全球首款新冠疫苗「Sputnik V」已於當天上午在俄成功註冊,並強調疫苗已通過所有必要檢查。普京表示,他的一個女兒參與了臨床試驗,兩次接種後體溫皆升高再回落,但感覺良好。據報道,普京有兩個女兒,尚未知是誰接種疫苗。

  俄衞生部證實,該款疫苗兩劑次接種後,可令人體形成長期免疫力,根據經驗最多可維持兩年。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DIF主管表示,已收到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的請求,要求購買10億劑疫苗。這款疫苗由俄羅斯加馬列亞研究所和俄羅斯國防部共同開發。6月18日開展臨床試驗後,38名志願者均產生免疫力,且無嚴重副作用或異常反應。疫苗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將於8月12日啟動。

  俄當局曾表示會優先向醫護人員和老年群體提供疫苗。衞生部長穆拉什科稱,俄有望在今年10月開展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所有費用均由國家承擔。但外界對俄疫苗安全性仍抱有疑慮。世界衞生組織表示,候選疫苗需進行嚴格的安全資料審查,目前正與俄當局聯繫,就疫苗預審進行商討。世衞組織日前公布6個處於最後第3期臨床階段疫苗,主要由中國及歐美國家藥廠研發,俄疫苗不在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