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當危委」史上四度粉墨登場

時間:2020-08-12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美國「當前危險委員會」已在歷史不同時期中出現過四次,每次現身都興風作浪,他們游說白宮改變外交政策,要求提高軍費,強硬對抗所謂的「當前危險」。

  首個「當危委」於1950年12月建立,主要成員是杜魯門政府一些高級國安專業人員,旨在支持遏制蘇聯的政策,認為「蘇聯的擴張性戰略」是當前首要危險。他們的核心訴求是要求美國國防開支增加兩倍。並精心籌劃了一系列發表演講、國會作證等活動。在他們的積極游說下,美國國會做出了回應,國防支出大幅度增加。

  1976年11月,兩黨「鷹派」人士組成第二個「當危委」,試圖阻止卡特政府緩和蘇聯關係、降低軍費開支的趨勢。有成員甚至在中情局報告中,誇大蘇聯的威脅。里根1980年當選總統後,「當危委」中33人加入里根政府,負責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

  冷戰結束後,「當危委」曾在2004年短暫現身,強調在宗教和思想領域開展反恐戰爭,渲染反穆斯林情緒。事實上,這個版本的「當危委」有許多成員都參與推動了伊拉克戰爭。

  等到2019年3月,一群軍方鷹派、極右翼分子、新老保守主義名人打着「當危委」的名號粉墨登場,還有不少從中國逃至海外的「五毒分子」混跡其中。他們不遺餘力渲染中國威脅論,妖魔化中國共產黨,並游說白宮強硬對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