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空難兩死者染疫 生還者須全員檢測

時間:2020-08-0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快運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7日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斷為兩截\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新德里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發生10年最嚴重空難,印度航空快運公司一架載有190人的客機,在卡利卡特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斷為兩截、事故造成至少20人死亡,超過120人受傷。客機為撤僑專機,乘客多為在疫情期間滯留中東的印度國民。

  事發於當地時間7日晚間7時40分,印度快運航空一架從迪拜飛往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卡利卡特市的波音737-800客機,在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墜入約10米深的山谷中,機身斷裂為兩截。

  機上搭載有184名乘客、4名機組人員和2名機師;乘客中有10名嬰幼兒。目前,事故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超過120人受傷,至少15人傷勢嚴重。死者包括客機的正副機師,及兩名僅10個月和18個月大的嬰兒。救援行動持續近3小時,搜救人員表示,所幸事故現場沒有起火,避免了更大傷亡。

  印度總理莫迪在推特發文致哀,形容對事件感到悲痛,希望傷者可以早日康復,並稱當局會在現場提供一切援助。

  跑道存隱患 當局早知情

  目前尚未知事發原因,輿論普遍認為與飛機降落時遇暴雨惡劣天氣、跑道濕滑有關。瑞典飛行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指,客機曾在機場上空盤旋並兩次嘗試降落未果。不過印度民航總局局長辛格稱,客機當時有足夠燃料供其另尋更安全降落地點。調查部門已找到機上的黑匣子,將根據飛行數據記錄和駕駛艙語音記錄確定事發原因。

  這起事故是印度自2010年以來最嚴重空難,2010年5月,一架同屬印度快運的客機發生類似意外,當時飛機從迪拜飛抵南部門格洛爾機場時,衝出跑道並跌落山谷,致158人死亡。專家指出,兩起事故機場都使用「桌面跑道」(table-top runway),即建在丘陵、高原或山頂上,中間平坦、一端或兩端有高度差的降落跑道,對機師的容錯率低、存視野盲區,因而極具危險性。民航局發現卡利卡特機場存在「各種嚴重的安全隱患」,例如跑道上有裂縫、積水和過多的橡膠沉澱後,曾於去年7月向機場負責人發出預警通知。

  印度20天內增百萬確診

  為了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印度於3月下旬暫停所有客運航班,近期,印度又重啟部分國際航空運輸業務。印媒報道,這架飛機為撤僑專機,機上乘客多為因疫情滯留中東的印度公民。他們苦盼數月終於等到返鄉班機,不料卻遇上空難。在迪拜謀生的沙拉夫是這起事故中的遇難者之一,35歲的他攜妻子和年幼的女兒避疫回鄉。起飛前,他才在facebook上發布與家人穿戴好個人防護裝備的合照,並配文「回家」(Back to home)。

  另據印度電視台報道,當局在現場善後、調查失事原因之際,發現至少有兩名罹難者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引起疫情蔓延的恐慌。當局將對機上所有幸存者進行病毒檢測,所有參與救援行動的人員也將自我隔離。

  印度衞生部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過去24小時內新增逾6.25萬確診病例,是單日確診首次超過6萬,全國累計確診同日破200萬大關。印度的確診病例在7月17日突破100萬例後,僅用20日就突破200萬例。過去一周,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直在5萬以上。

  印媒稱,確診病例激增主要是因為政府加大了檢測力度,據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數據,截至8月6日,全國已累計檢測近2279萬人次,6日當天檢測量達639042人次。莫迪已承諾,在未來幾周內日檢測量將提高至100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