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封殺TikTok微信 俄批「厚顏無恥」

時間:2020-08-09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男子經過香港國際機場的微信大屏廣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行政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民眾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俄羅斯外交部官網8日發布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的相關評論。評論表示,美國對社交媒體TikTok採取不合理的限制性行動,違反了美國的國際義務;試圖將放肆打壓中國競爭對手的行為正當化,並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意圖對其進行吞併。這一圖謀極度厚顏無恥。

  評論稱,基於未經證實的指責,美國禁止其公民使用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繼而強迫「字節跳動」將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這是美國為爭奪國際信息空間主導權開展不正當經濟競爭的又一例證。俄方呼籲美國,重新審視自身為確保美國IT巨頭在國際社交網絡領域壟斷地位所採取的競爭手段,以使其符合普世民主價值觀和國際法律法規。期待有關國際機構和人權組織對美國採取的行動作出應有的公正評估。

  眾多分析指出,特朗普自稱基於國家安全而宣布相關限制,實則進一步背離美國長久以來鼓吹的全球開放網絡構想,並可能引發其他國家如法炮製。專家憂心,此舉恐使本就脆弱的全球網絡愈發破碎,並使美國出現「網絡防火牆」。

  佐治亞理工學院教授兼「網絡治理計劃」創辦人穆勒說:「這種做法企圖分裂全球網絡與信息社會,並將中國拒之門外。」另有專家稱,美國封殺TikTok、微信等中國應用程式,不過是在打壓中國,並幫尋求連任的特朗普塑造強硬形象。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安全講師韋弗表示:「(封殺TikTok與微信)顯然是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安全考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