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再打壓華企 對字節跳動微信開刀

時間:2020-08-08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及記者李理報道:美國進一步推動與中國科技脫鈎,6日對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騰訊旗下的微信開刀。總統特朗普當天簽署行政令,規定在45天之後,禁止美國人士及企業與字節跳動及微信進行任何交易。該行政令不但影響TikTok目前正在洽售的海外業務,更將對慣用微信的海內外華人華僑、與中國往來的外國人士與企業造成眾多不便。字節跳動強烈抨擊遭美國不公正對待,警告將狀告特朗普政府,中國外交部則批評美方頻繁利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企業,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之上,最終將自食其果。

  根據特朗普6日簽署的兩份行政令,在45天後(即9月20日),美國境內以及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士和企業,將不得與字節跳動以及騰訊旗下的微信進行任何交易(transaction)。

  措辭模糊 生效後方公布細則

  由於特朗普行政令中「禁止交易」一詞較為模糊,具體細則還有待商務部在45天之後(即禁令生效後)出台更詳細解釋。彭博社引用匿名政府知情人士指出,微信和TikTok可能不得不從蘋果和谷歌手機的應用商店中下架,美國商家也無法在兩個程式上打廣告,但不清楚眾多在華經營的美企是否能繼續使用微信支付功能處理業務。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在美人士可能無法再使用微信紅包、微信轉賬等功能。

  也有人猜測,「交易」所涵蓋的範圍也可從單純的商業範疇延伸至服務範疇,後者就意味着在全面封禁微信,用戶需使用虛擬區域網路VPN才可使用這一程式。分析稱,特朗普政府可能會通過評估公眾的反應,再決定禁令的廣度。

  特朗普此前已要求字節跳動在9月15日出售TikTok業務,否則將其全面封殺。上述行政令,可能會讓字節跳動與微軟有關TikTok出售的談判中,進一步處於劣勢。

  另外,就在特朗普發布行政令的幾小時前,美國參議院還通過了《政府設備禁用TikTok法案》,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眾議院此前已通過了類似的法案,最終版本只須特朗普簽署,便會正式成為法例。

   字節跳動:將訴諸美國法院

  對於美國再次無理打壓中國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批評,美方藉國家安全為由,頻繁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有關企業,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方堅決反對。汪文斌指出,美方不惜損害美國廣大用戶和公司的權益,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之上,進行政治操弄,最終將自食其果。

  騰訊表示正在評估該行政令。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批評這一行政令沒有遵循正當法律程序,會破壞全球企業對美國法治承諾的信任,開了危險先例。字節跳動對此「感到十分震驚」,將盡力確保法治不被摒棄,「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我們公正的對待,我們將訴諸美國法院。」TikTok同時向1億活躍的美國用戶喊話,鼓勵用戶向「各級議員包括白宮政府表達意見,你們的聲音有權被聆聽」。

  分析認為,距離美國大選已不足90日,特朗普瘋狂打中國牌,部分原因是為了轉移美國抗疫失敗的關注。有美國網友喊話,如果特朗普能拿出對待高爾夫球以及圍堵中國企業的專注度來抗疫,美國也不會落得如此境地。另外,特朗普通過煽動對中國的敵對情緒,從而煽動對社會主義和左翼的仇恨,同時將民主黨進一步推向政治光譜的左側,激起民眾對民主黨的反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