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檢測量不升反降 疫情恐再惡化

時間:2020-08-07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佛州工作人員展示如何使用鼻咽拭子作檢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美國CNBC、中新社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人數當地時間5日累計突破481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5.8萬人,但多州病毒檢測數量卻不升反降。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這是「不可接受」的,必須提高檢測效率。同時,秋季學期即將到來,檢測不足、無法控制疫情傳播,也令學校面對面授課問題更加複雜。

  近日來,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出現下降趨勢,日增病例數接近6萬人,低於七月下旬7萬人的日均新增病例數,但日增死亡人數依然維持在單日1000人左右的「峰值」。其中,重災區佛州累計50.2萬人染疫,成為繼加州後又一確診病例突破50萬大關的州份,且平均每天超過185人病亡,為有記錄以來的最高位。

  最終目標10分鐘內出結果

  與此同時,新冠檢測遲緩已成為公共衞生的噩夢。全美每日檢測總量在過去兩周下降3.6%至75萬次。50州中有22州新冠病毒檢測數量不升反降,包括阿拉巴馬,密西西比,密蘇里和艾奧瓦,這些州份本身確診率就很高,並且不斷攀升,疫情擴散處於失控狀態。多數州份出現等待檢測時間長達數小時、檢測後長達數周才能得到結果的情況,很多民眾選擇放棄檢測。

  自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缺乏統一的國家戰略來滿足快速和廣泛檢測的需要。美國病理學家學會(CAP)6月一項調查發現,除專業人員太少外,逾六成實驗室在獲取化學分析試劑、試劑盒、鼻咽拭子等存在困難,甚至塑膠管等一次性塑膠製品也供不應求。

  美國傳染病泰斗福奇5日在哈佛大學舉辦的論壇上表示,用一個詞概括美國的新冠檢測是「不可接受」。檢測的意義在於確定感染人群並進行接觸者追蹤,現在由於等待結果時間過長,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檢測的意義」。福奇強調,必須提高檢測效率,最終目標是達到「10分鐘內可以產生檢測結果」。

  政治掛帥阻礙防疫

  對於疫情情況,福奇坦言,美國比任何其他國家「都糟糕」,「數據不會說謊」。他認為,跟其他國家相比,美國在新增病例數尚未達到「足夠安全的低值」的情況下就開始「重啟經濟」,導致之後疫情出現反彈。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包括是否戴口罩,是否保持社交距離,是否提高檢測等基礎衞生防疫手段被高度政治化,這對於控制疫情而言百害而無一利。而美國各州就何時重啟經濟和復工復課等問題,更是因為政治立場而出現不同抉擇。

  隨着秋季學期即將到來,學校是否能「開學」、恢復線下授課成為緊迫議題,但檢測不足、無法控制病毒傳播成為復課的阻礙。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堅稱,應該讓全美學校復課,因為「兒童對新冠病毒幾乎免疫」。而印第安納州和阿肯色州等多地均表明應該如常在秋季開始的新學年復課,其中印第安納州和密西西比州皆有中學生在復課首天即中招。

  美國疾控中心公開報告,指新冠肺炎在學校或夏令營較之前所知更容易傳播。特朗普上述荒唐說法的受訪片段,已經被Facebook刪除,Fb指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提供「有害的錯誤疫情資訊」,Twitter表示,已凍結特朗普競選團隊賬號,直到相關片段被刪除為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